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木文:胡乔木与《汉语…
走近大家·沈昌文:“三…
徐志摩与沈从文:文人友…
宋木文:胡乔木与《汉译…
李国文:桃花潭水汪伦情
郑文:穷县教育免费令谁…
周立文:孔乙己们的盛宴
叶小文:文化强国的“精…
叶小文:这个龙年周身透…
杨海文:汉代帝王的罪己…
最新热门    
 
杨海文:唐宋戏里的“三教论衡”

时间:2012-5-29 12:07:44  来源:不详

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头戏。陈寅[注: 中国游泳运动员,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主攻200米蝶泳,曾进入世锦赛该项目决赛,成绩仅次于吴鹏。中国乃至亚洲男子200米蝶泳的顶尖高手,多次夺得大型比赛金牌。]恪(1890—1969)《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下册审查报告》指出:“故自晋至今,言中国之思想,可以儒释道三教代表之。此虽通俗之谈,然稽之旧史之事实,验以今世之人情,则三教之说,要为不易之论。”三教各擅胜场,又矛盾融合,共同营造了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一起养育了古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唐宋有两条“三教论衡”的戏曲文献,形象地写照了“三教合流”的历史潮流。

 

    咸通(860—873)年间,唐懿宗[注: 唐懿宗,名李漼(公元828-874年),初名温。唐宣宗长子。宣宗病死后,被宦官迎立为帝。在位14年,病死,终年47岁,葬于简陵(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北40里紫金山)。]李漼(833—873)趁其延庆节(即帝诞日)之际讲论三教。正事完毕,俳优李可及出场。他以释迦、老子、孔子皆为女身为题,就三教做了一番戏说,博得龙颜大悦,“笑果”极佳。《太平广记》卷252录《唐阙史俳优人》云:

 

    唐咸通中,俳优人李可及滑稽谐戏,独出辈流,虽不能讬谊谕,然巧智敏捷,亦不可多得。尝因延庆节,缁黄讲论毕,次及倡优为戏。可及裦衣博带,摄齐以升座,自称三教论衡。偶坐者问曰:“既言博通三教,释迦如来是何人?”对曰:“妇人。”问者惊曰:“何也?”曰:“《金刚经》云:‘敷座而座。’或非妇人,何烦夫坐然后儿坐也?”上为之启齿。又问曰:“太上老君何人?”曰:“亦妇人也。”问者益所不谕。乃曰:“《道德经》云:‘吾有大患,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傥非为妇人,何患于有娠乎?”上大悦。又问曰:“文宣王何人也?”曰:“妇人也。”问者曰:“何以知之?”曰:“《论语》云:‘沽之哉!沽之哉!我待价者也。’向非妇人,待嫁奚为?”上意极欢,宠锡颇厚。(出《唐阙史》)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