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作家马原:全民都在谈成…
马原对话余华: 临死时…
张学良:成功的失败者—…
5月28日 《瑷珲条约》签…
网络文学发展十年成立评…
呼唤作家公信力 作协不…
5月16日 抗日爱国将领张…
台湾作家吴念真:底层的…
4月28日 李大钊就义 井…
作家曹乃谦称未获入围诺…
最新热门    
 
作家马原:全民都在谈成功 我更愿意代表失败者(2)

时间:2012-6-6 12:29:48  来源:不详

3

关于成功

“格非更愿意代表失败者。的确,我也同样希望我能如此。《牛鬼蛇神》的主人公李德胜便是我的代表。”

山东商报:您推荐的方方《武昌城》和格非《春尽江南》我都喜欢,巧的是还为这两本书专访过作家本人。格非有一个观点,这个时代失败者是道德的,他更愿意代表失败者。您如何看待失败者的话题?为什么全民都在谈成功?

马原:把赚钱作为国家口号的时代,全民谈成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前些日子看到建筑师王澍的访谈,他说这个时代被功利心所笼盖。功利心之下任何价值意义都不值一提,这也是我的心得。我为这个时代的全民悲哀,我格外讨厌那几个国人皆知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不知道我们这个时代出什么毛病了,这种公开鼓动阴暗心理的口号会如此大行[注: 大行[佛教术语],大行[自行车品牌]]其道。格非关于失败者的说法非常精道,他说这个时代失败者是道德的,他更愿意代表失败者。的确,我也同样希望我能如此。《牛鬼蛇神》的主人公李德胜便是我的代表。

山东商报:经过半个世纪的思考,什么是生活?和金钱有多大关系?

马原:我在上课时做过一个实验,我说有两种生活,一种生活是每周工作两天,一种生活是每周工作五天以上,你们选择哪一种生活?学生说当然是两天,几乎都异口同声。我又说,每周工作五天以上的收入一万块,每周工作两天的收入2000元,你们选择哪种生活?我不是问他们选择哪种工作,而是选择哪种生活。因为不同选择的生活样式是不一样的。马上,几乎百分百都倒戈了。我问同学灵魂重要吗?同学们告诉我,钱重要,钱更重要。

山东商报:为什么人看不到自己?

马原:人当然看不到自己。人也许能看到自己的手、脚和身体的某些部分,但也仅此而已。你见到谁看到自己了?有些人以为自己聪明,借了镜子和水面,但是他不知道他看到的仅仅是镜像而已,绝不是自己。就像有谁看到水中的自己忍不住伸手去摸下一样,他摸到的只是水,你摸到的也只是玻璃,这是个太大的哲学命题。不多说也罢。

山东商报:很多人赞美过您的外形,还有说像雕塑人物的。对现在流行的一个词“高帅富”怎么看?

马原:“高帅富”是什么东西我不是太了解。但我还是觉得说一个人的面相有雕塑感,是对这个人的赞誉之辞,至少那一定是一张能够让人记住的面孔,是有个人特质的面孔。这一辈子听过很多人夸我的外形,其中最让人开心的是说我和一个叫海明威的很像,无论是大个子、大块头,无论是漂亮的胡子和既宽又扁的面孔,我的确很开心。当然前提是,这个姓海的家伙是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男人,可惜晚生了几十年,要不然也许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

西毒马原

先锋派这顶别人给的帽子,马原已经戴了太久。

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他被归为1984年之后涌现的先锋作家中的一员,因《虚构》、《冈底斯的诱惑》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作品,引领了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