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5月16日 抗日爱国将领张…
台湾作家吴念真:底层的…
4月28日 李大钊就义 井…
作家曹乃谦称未获入围诺…
陕西女作家李媛彬费时5…
屈原的“楚殇”盛 李白…
出个作家就算作家村? 大…
2011年读者最喜爱作家公…
作家呼吁中学生:阅读,…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最新热门    
 
呼唤作家公信力 作协不是谁都能随便加入

时间:2012-5-24 12:08:44  来源:不详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CCTV足球宝贝、中国第一足球宝贝,最美奥运志愿者、体育娱乐主持人”刘闻雯称,去年12月份加入了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作协,她参加电视节目时将李白诗词“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下句接成“一江春水向东流”备受争议。随后刘闻雯的粗口回应,更令广大网友瞠目结舌、大跌眼镜。 
  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它不仅是一个群众组织,更是栽培作家和传达文化精神的一个文化群体;不仅是文化纽带,更要借助其书香清韵的社会内涵,给更多群众送去文化敬畏感、文化使命感。成为提高群众文化素养、繁荣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所以,有关加入中国和地方作协的程序、以及日常管理,应该有一个严谨的文化底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是中学课本的背诵篇目、文学常识。我们当然不能说,作家一定要知道这句诗歌,如果连这个名句都不知道,这位作家的文化积淀和文学常识,真的高不到哪里去!一般群众可以不知道这个常识,省级作协会员如果也不知道,群众说你“文化贫瘠”,“给作家丢脸”,你确实“无话可说”。
  “爆出粗口”就更经不起推敲了。表面看是一种人格自大,内在却有点无知无畏、彪悍粗鲁。不知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是一种“文化粗浅”,“爆出粗口”可就是不折不扣的“道德粗浅”了。这样的“省级作家”,对于作协的公共形象、文化影响力、社会公信力,还是会带来无形损伤和污染,对作家庄严的社会名号,构成了一种“轻渎”。
  据了解,湖北作协的入会条件是“本人申请,两位省级会员推荐,在公开出版或是在省市报刊上公开发表20万字的文学作品。”看似非常苛刻,却经不起推敲。公开发表作品20万字,当然不容易做到,而公开出版图书,是不难的。目前的出版行情是,只要购买一个书号,作品经过修改后,就可以出版了。作协仅仅看重“公开出版”、“量”的达标,对作品水平、文化素养缺乏必要的考察,这种门槛还是有点随便!更有明星、公众人物因为出版了所谓的专著,都被冠上“作家”的头衔。
  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作家一定要博览群书、俨如君子、“著作等身”,但在职业范围内,承担最起码的职业操守、具备高于常人的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底蕴,却不算为过。否则,污染社会文化是小事,还会受到作家们的尖锐声讨。如前几年,有作家,比如余开伟、黄鹤逸退出湖南作协并发表声明:“鉴于湖南作家协会这些年来逐渐蜕变成极少数人争权夺利的宗派主义和谋取名利的工具。经过慎重考虑,为了保持作家应有的尊严,我决定退出湖南作家协会”。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作协在市场化进程中的急功近利的“角色蜕变”,热衷于娱乐化和浮躁炒作,或者说作家也成了某些人粉饰文化、沽名钓誉的道具和工具,确实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反感。
  作协不是谁都能随便加入的。第一,作协要注重入会者的动机考察,淘汰投机者。巴金[注: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原名李尧棠,字芾(念fu)甘,中国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现代文学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