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西台湾名品博览会尽显…
4月28日 李大钊就义 井…
作家曹乃谦称未获入围诺…
陕西女作家李媛彬费时5…
屈原的“楚殇”盛 李白…
出个作家就算作家村? 大…
2011年读者最喜爱作家公…
作家呼吁中学生:阅读,…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最新热门    
 
台湾作家吴念真:底层的压抑可以通过文字解放

时间:2012-5-2 12:07:42  来源:不详
 1988年,吴念真的小说集《抓住一个春天》在大陆出版,去年,吴念真就曾来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先锋书店举行过《这些人那些事》的签售活动。而昨日,这位“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最会讲故事的人”的另一本小说集《特别的一天》也落户我省,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在大陆首发。书中包含吴念真早期创作的7部短篇小说,随书还附赠读者一封吴念真手书的跋。 
  吴念真这本小说集大部分以描写台湾北部矿区的乡间生活为主,故事里饱含对村庄的浓浓乡愁和人情味道。有心的读者对小说集书封面的摩托车意象产生了好奇,吴念真说,那时他二三十岁,“白天打工谋生,晚上在大学夜间部会计系上课,假日则骑着一部破摩托车到处闯荡或找人搅和,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急着透过文字和别人分享或诉说,因为自己同样那么单纯且稚嫩地相信:社会底层的压抑、苦难和忧伤都可以透过许多人的文字揭露而得到抚慰或解放。”书里的文章便是在那样的青春岁月写就,充满力量的小伙子同样充满对人生和社会的期望。他说:“如果用此刻已然苍老的心境回头去看,还真不得不承认那是一段充满力气和希望的日子。”
  谈到小说集在大陆首次出版,吴念真表示,“如果透过这些文字你能看到的是一个在台湾活过一甲子的人,他曾经经过的青春以及当时这个岛屿上的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就已心满意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