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尼山声音:文明对话消除…
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
《天安门》首场试演 太…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七…
大学出版社如何成功——…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六…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五…
对话:什么是“中国心”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四…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三…
最新热门    
 
马原对话余华: 临死时 我们在文学上是干净的

时间:2012-6-4 11:43:25  来源:不详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余华(左)作家。1960年出生于浙江。曾当过牙医,后弃医从文,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代表作有短篇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长篇小说《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等。其中长篇小说《活着》被张艺谋拍成同名电影。

马原(右)作家。1953年出生于辽宁,当过农民、钳工,1982年辽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赴西藏任记者、编辑,并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小说集《冈底斯的诱惑》、长篇小说《上下都很平坦》等。他是先锋派的开拓者之一,曾影响了一大批年轻作者。

马原和余华相识二十余年,用马原的话说,“有着四分之一世纪以上的交情”。上周马原新书《牛鬼蛇神》的发布会上,余华特[注: 简介 (Carl Walther,1860-1915)   华特德国人, 在1886年创建华特公司, 专门研发手枪。 P38是第一把成功的联动式击发(Double Action),]意前来捧场。

“先锋派五虎将”中的马原和余华曾是一代文学青年心中的偶像,两人也有诸多相似点,比如对文学的“洁癖”,对现实的关注。而余华更多了一份对马原的感恩之情,他把那时的马原戏称为“劳动模范”:“他用十年时间帮我们打开了这扇门,之后我们写什么发什么。”

纵然在文坛有着极高的“江湖地位”,两人在生活中依然保持着上世纪80年代的纯朴作风,甚至夹杂着些许孩子气。采访当日中午,余华执意要请马原吃饭,两人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街头一路找餐厅,怎奈沿途不是理发馆就是茶叶店,直到看见一家“稻香村”,马原问:“稻香村是吃饭的地方吗?”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此时,余华看到一家火锅店,高兴了起来:“火锅啊!火锅好,吃这个怎么样?”

当年相识

马原就是“劳动模范”

余华:第一回见你是在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文学院,那时你来看洪峰,后来就经常过来了。当时我们俩盘着腿,我坐在我床上,你坐在莫言床上,我们一直聊天。那时候马原才是帅哥,水汪汪的大眼睛,含情脉脉地看着所有的人。

马原:你应该知道那时候文学院的那群小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