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
北大教授陈晓明:为人民…
北大教授张颐武:民族的…
5月9日 袁世凯承认“二…
北大展出40位著名学者手…
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
余光中任北大“驻校诗人…
“儒学的复兴”——孔垂…
北大保安出书讲论语 欲…
北大“道家学术讲堂”开…
最新热门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久 江苏:藏书理应回归(2)

时间:2012-6-13 12:38:27  来源:不详

江苏:藏书回归理所应当

戏剧化的是,就在北大宣布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消息传出后,江苏省政府随即致函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文物局,表示过云楼藏书回归江苏理所当然。

这份公函表示:江苏凤凰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目前在南京图书馆,现在四分之一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的企盼。

最为关键的是,公函中,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实施,依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以利于开展整体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和通过再出版开发其重大文化价值。

按照这样的说法,过云楼藏书拍卖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已经由南京市图书馆行使。

过云楼最终将收归名声赫赫的北大图书馆,还是来到南京图书馆与它分别已久的部分圆满重聚,这还是个悬案。

谢晓冬表示,无论如何,只要是国有文博机构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履行承诺,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已有逾150年的历史,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等共800余种,其中四分之三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

而北京匡时2012年春拍拍卖的170余种,1292册,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林梢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