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
北大教授陈晓明:为人民…
北大教授张颐武:民族的…
5月9日 袁世凯承认“二…
北大展出40位著名学者手…
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
余光中任北大“驻校诗人…
“儒学的复兴”——孔垂…
北大保安出书讲论语 欲…
北大“道家学术讲堂”开…
最新热门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久 江苏:藏书理应回归(1)

时间:2012-6-13 12:38:27  来源:不详

在一周前结束的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匡时2012年春拍夜场上,过云楼藏书以2.16亿元成交,但最终它将花落谁家仍悬而未决。

“7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具有优先购买权”规则,赫然摆在那里,昨天下午,就在最后关头,北京大学宣布将行使这一权力,收购过云楼藏书,而江苏也毫不退让,一场火拼由此拉开。

截至昨晚发稿,过云楼藏书最终归属仍未确证。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匡时)副总谢晓冬向记者透露,接下去将多方共同协商,尽快确定结果。

北大:关注过云楼藏书已久

6月5日,在成功竞购的第二天,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下简称江苏凤凰)就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将永久收藏过云楼藏书,并将在适当时机出版过云楼书籍,以及与南京图书馆的过云楼藏书做合璧展。

而根据拍卖前宣布的“7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具有优先购买权”规则——在拍卖结束的7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可以以同样的价格,优先成为过云楼藏书的购买人。因此,这其间,江苏凤凰还不能被确认为过云楼藏书的最终归属。

今天是7个工作日的最后期限。就在昨天下午,北京大学方面突然宣布,决定行使“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优先购买权”,收购“过云楼藏古籍善本”。

北京大学方面表示,鉴于过云楼部分旧藏的重要学术文化价值,北大经研究决定将其购入作为学校图书馆馆藏,以更好地保护这批重要古籍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和文化传承。

目前,北京市文物局已经通过北京大学的报备手续,确认北大有优先行使权。北大将会就此批藏书的后续事宜,与北京匡时和原有竞买方沟通,以促进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更好的研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