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罗源现600年漆金古…
福建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福建“晚期智人头骨”角…
福建琴江水师将领墓周边…
福建霞浦清光绪正五品官…
福建横屿大庙发现宋代石…
福建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加…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最新热门    
 
福建漳州举办“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6-29 12:06:58  来源:不详

由中国朱子学会和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漳州举办,朱熹、陈淳的学术思想对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并且流传到海外。这是首次国际范围的探讨陈淳思想的学术研讨活动,中国内地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台湾“中央研究院[注: 中央研究院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直接隶属于总统府,任务包括人文及科学研究,指导、联络及奖励学术研究,培养高级学术研究人才,并兼有科学与人文之研究。]”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的百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成长于漳州市的陈淳是朱熹“四大弟子”之一,他为疏释和阐述程朱理学[注: 程朱理学亦称程朱道学简称理学,是宋明理学的主要派别之一,也是理学各派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学派之一。-chengzhulixue]思想做出了巨大贡献,有《北溪大全集》50卷传世,其中《北溪字义》是东亚最早的哲学辞典。

 

    学者们主要关注3个方面的议题,一是陈淳的理学心性思想。探讨了陈淳关于人性与天理的关系、人性与气禀的关系、心的本体与心的作用的关系、心之已发与未发的关系、睡眠与觉醒状态下心的动静与清浊的关系、理义之心与形气之心的关系、性与情的关系以及情之善恶的关系等。二是陈淳的神明崇拜观。从陈淳的神明崇拜观及其民间信仰观的角度,解读陈淳的思想脉络。阐明陈淳在神明崇拜观上的积极因素及其缺陷,体现了儒家忽视宗教精神的一贯思维脉络。三是以朱子、陈淳为中心讨论朱子敬论思想,剖析了朱子肯定佛教“敬以直内”、“常惺惺”的内在心性工夫,批评其对伦理纲常蔑弃的思想,深刻揭示了陈淳的敬论大体上延续了朱子的说法,但在关于“敬之体”的问题上和朱子又有出入的重要理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