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间府衙遗址发现300年…
过云楼藏书“云”落江苏…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内蒙古文化资源普查:发…
赵无极,在巴黎重新发现…
湖南攸县发现一处宋代窑…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
北大称关注过云楼藏书已…
西安发现唐朝夫妇合葬墓…
女娲骸骨山西被发现? 学…
最新热门    
 
江苏发现良渚文化墓葬群 出土传说蚩尤原型遗骨

时间:2012-6-29 12:07:16  来源:不详

中华文明的源头,除了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的中原文化外,长江流域的良渚文化也是重要源头之一。长久以来,考古界有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良渚文化的核心区仅限于环太湖流域[注: 太湖流域面积369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包括江苏省苏南地区,浙江省的嘉兴、湖州二市及杭州市的一部分,上海市的大部分。其中江苏省占53%,浙江省占33.4%,上海市占13.5%,安徽省占0.1%。],很少跨越长江这一道天堑。如今,这一切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发生改变。近日,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在江苏省兴化市蒋庄遗址的墓葬中,出土了500多件良渚文化时期的陶器、玉器等生活用品。更罕见的是,墓葬中还出土数百具非常完整的人类遗骨。 

找榆树根,意外发现大遗址

据兴化市张郭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晓喻介绍,这个遗址的发现,还要追溯到2009年4月。“当时镇中心学校的孙建忠老师,沿着张郭镇蒋庄东侧的泰东河沿岸寻找榆树根。几锄头下去,孙老师竟意外地发现了一些带花纹的破碎陶片。孙老师感觉可能挖到了文物,赶紧向上级部门汇报。随后,兴化市文广新局和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发掘,确定这里是一处很大的早期文化遗址。”赵委员告诉记者。

2011年,因泰东河进行全线疏通、拓宽,位于泰东河岸边的蒋庄遗址被划进工程的施工红线之中。因此从去年5月份开始,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在蒋庄遗址设立项目部,对整个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如今1年多过去了,这个神秘的大遗址也逐渐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据介绍,虽然苏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也零散出土过一些良渚文化的陶器,但从来没有发现过大型墓葬、村落等良渚人生活的痕迹。并且环太湖地区发掘的良渚文化遗址,极少有遗骨出土,所以直至今日,考古界也难以得知良渚人的身高、相貌等身体特征。

3000平方米的墓葬中,整齐埋葬着数百具遗骨

前天上午,在南博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甘恢元的带领下,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这处总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大型遗址。3000平方米的考古现场上空,已经搭建了钢结构屋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