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披沙拣金 其美自现——…
诗词歌赋并不缥缈 生活…
文学名著里的古代生活 …
《中国古代陶瓷文献影印…
史林镜鉴:中国古代调解…
古代男子多大可以进书院…
中国古代文学自主学习方…
试析古代文学书目的发展…
明清官场人人想去当地方…
中国古代如何考核官吏:…
最新热门    
 
古代地方医官

时间:2012-6-30 22:08:49  来源:不详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许多地方政府部门也有公办医院,在这些公办医院里任职的医生被称为“地方医官”。古代地方医官中,有许多医术高明的良医,譬如南宋时期建康府的地方医官陈自明、元朝时期南丰州的地方医官危亦林、赵州的地方医官王好古等,他们都是中国医学史上的著名医生。 
  古时,县一级政府没有医学院校,但是,县一级政府却有公办医院。《续资治通鉴长编》一书中就记载了北宋的县级公办医院和地方医官的配置情况。当时,县一级的地方医官的配置是每一万户人口配置一至五名地方医官,而且是遇缺即补。这些地方医官必须是太医院或地方医学院的毕业生,他们除了在地方上从事医疗活动外,还负责收采药物、指导防疫、验发个人行医和开设药房的执照、以及处理医疗事故等一切相关的事务。
  北宋的地方医官体制一直持续到清朝。
  清朝小说家吴趼人在他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写了一件事,某道台的儿子褚迭三仗着父亲的权势,竟然擅自无证行医,并且把一户人家的一个小孩给医治得病情加重了。于是,双方就闹到了上海县的地方医官那里,地方医官“评论他的医方,指出他药不对症的凭据”。由此可见,当时的县署地方医官必须是内行,当然,县级地方医官的医疗水平大多不如州府地方医官。
  地方公办医院兼医药行政管理的机构,大多设在州、县衙门的大门附近,或者就干脆在州、县衙门的大墙上破墙开店。这种地方公办医院里的地方医官一方面承担着州、县衙门里那些官吏的公费医疗活动,并受理着医药行政事务,另一方面,也为老百姓看病。他们也常常到百姓家里出诊。自然,这是要收钱的。
  明朝清官海瑞在任浙江省淳安知县时,曾经写过一篇《兴革条例》的文章,在这篇文章的“医官常例”的条目下,有“医生四名”的记载。当时,淳安县的壮丁名额约是四千人,推算起来,全县的人口户数至多不会超过五千户。五千户人口的一个县就有四个地方医官的编制,应该说已经不少了。
  清代小说[注: 清代小说:16世纪中叶至20世纪,是中国小说史上继明代之后又一个小说创作和传播的高峰时代。明代许多伟大优秀的小说在这时都得到了重印以及更广泛流传的机会。]《金瓶梅》里,写到了一个县级地方医官,说是生药铺老板西门庆行贿买官,当上了清河县掌刑副千户以后,他马上就享受起了公费医疗的待遇。西门庆的妻妾和儿女生病,都请县里的地方医官任后溪前往出诊。第《金瓶梅》第七十五回中,吴月娘怄气生病,西门庆正在衙门里审查一桩案子,午后他回家得知吴月娘生病了,忙叫琴童“快骑马往门外请任老爹……”等到后晌,琴童回报:“任老爹在府里上班,未回来。他家知道咱这里请,说明日任老爹绝早就来了。”果然,第二天一早,任医官就骑马来了,还直打招呼:“昨日……学生该值,至晚才到家,见尊刺(名片),今日不俟驾而来。”一位清河县公办医院的地方医官,要“在府里上班”,有时还要“该值”,“该值”就是值夜班,“至晚才到家”。要说看病应在任医官“该值”的时间,径去公办医院挂号,可是吴月娘是有身份的官员家属,她不便抛头露面,而西门庆又要在自己的女人面前摆派头,就让仆役拿着名片去请任医官出诊。任医官自称学生,是说明他曾在太医院或地方医学院学习过。任医官给吴月娘诊脉看相,开出“安胎理气和中养荣蠲痛之剂”后,西门庆还派琴童跟着他去公办医院里取药。西门庆家原本就是开药房的,有的是药,可是,他却让琴童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