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国学研究院纪念成立…
“2012中国高校图书馆发…
武汉开展“20+20亲近母…
6月20日 明十三陵开始营…
河北内丘发掘隋唐窑炉 …
秦始皇陵陪葬坑新发现2…
2012中国济南徐志摩研讨…
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举…
2012年文化遗产日主题为…
看语言如何记录生活——…
最新热门    
 
盘点2012年另类毕业致辞 甄嬛体时髦范文艺腔

时间:2012-7-6 23:17:26  来源:不详

2012年高校毕业季的新气象是什么?借用国内某高校校长[注: 校长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或其他办学机构管理部门任命的学校行政负责人。校长综理全校的校务,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校务。]日前说的一席话:“毕业致辞一个比一个精彩,毕业典礼上校[注: 名称 上校 由来 上校一词源自意大利语“(军队之)纵队”。 过程 在法国古代的步兵部队中,上校是团长的代名词,l8世纪末法国人往往把团长和上校混为一谈。]长的演讲要是不精彩,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致辞有改编自流行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时髦范,也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文艺腔,还有“清华北大是软卧,一本是硬卧,二本三本是硬座”的调侃式。不过,最近网上热传、网下盛议的,倒是两段并非出自校长的毕业致辞——

 

  一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在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甄嬛体”讲话,“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

 

  二是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中文系1988届毕业生卢新宁在3天前应邀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时与师弟师妹谈的,“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这两段致辞,仔细读来,耐人寻味。我们有什么样的“最后一课”,在一定意义上,与时代、大学以及国民大众的“公共表达”这些字眼有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