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的“航天员”(…
中国古代的“航天员”(…
古代公务员没“铁饭碗”…
古代地方医官
最新热门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外貌的鼻子缺失(2)

时间:2012-7-13 22:36:57  来源:不详
笔者大致将人们描写其鼻子的男性划分为两类:一是地位显赫或受人肯定的男性。地位显赫的典型是皇帝。中国有“隆准龙颜”之说,认为鼻子高的男性大贵,“隆准公”指的是就汉高祖刘邦[注: 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前256—前195),字季(一说原名季),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汉族。]。又如无名氏《英烈传》第六回中,提到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丰仪秀爽,面如涂粉口如珠;骨格清莹,耳若垂珠鼻若柱。光朗朗一个声音,恍惚鹤鸣天表;瑞溶溶全身体度,俨然凤舞高冈。不长不短,竟是观音面前的善财;半瘦半肥,真是张仙抱来的龙种。”二是有特殊身份或德行很差的男性。“特殊身份的男性”,比如前面提到的《野叟曝言》中的“男壮士”,《女仙外史》中的“男将士”;又如一些僧道之人:“卷发半垂漆,双眸微坠星。金环常挂耳,玉麈每随身。蚕眉狮鼻稀奇相,十八阿罗第一尊”(陆人龙《型世言》第三十四回);“准头端正,唇红齿白,半部胡须胸前盖。清气飘然非凡品,果然是上界金仙下蓬莱”(贪梦道人的《永庆升平后传》第二十一回)。“德行很差的男性”,比如方汝浩的《禅真逸史》第二十四回中的恶棍:“淡白抠兜脸,焦黄屈曲须。一钩鹰嘴鼻,两道杀人眉。赤眼睛如火,甜言口似饴。笑谈藏剑戟,评论带黄雌。蜮伏装人状,孤行假虎威。”又如一些地痞形象:“团团一个肥脸,卷卷几撮黄须。眉粗鼻大体如猪,双眼微微近觑。腹内空空无物,言谈字字粗疏。不知何物是诗书,使势横行到处”(曹去晶《姑妄言》第五回)。

之所以会出现人们更多关注男性的鼻子的现象,可能有以下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自古至今的相面学中鼻子代表男性生殖器,女性是处于缺失状态的,所以人们观看、描写女性时不太关注她的鼻子。第二,中西方都有将鼻子与权力挂钩的说法。比如,福柯在《物与词》中提到:“人的鼻子是朱庇特的权杖和墨丘利的神杖的缩影。”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女性毫无地位和权力可言,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社会身份单一,因此人们较少关注、描写她们的鼻子,而更多的是从审美的角度描写女性身体的其他各部位。“鼻”字的本字为“自”字。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说:“自,鼻也,象鼻形。”“自”的字义后来逐渐演变为作第一人称代词“我”、“自己”解。我们或许最终可以将作家(几乎全是男性)笔下,美貌女子五官中鼻子审美的缺失理解为:古代女子自我的缺失,她们的社会空间被压缩得极小,只留有美丽的躯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