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中国古代的“航天员”(…
中国古代的“航天员”(…
古代公务员没“铁饭碗”…
古代地方医官
最新热门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外貌的鼻子缺失(1)

时间:2012-7-13 22:36:57  来源:不详
古代文学作品对美女外貌的描写可谓触目即是,但极少写到美女的鼻子。虽然如夏敬渠[注: 夏敬渠(1705~1787),字懋修,号二铭,江阴(今属江苏)人,诸生。他好学,通经史,旁及诸子百家、礼乐兵刑、天文算数之学。]的《野叟曝言》写美女有“琼瑶鼻直起天庭”之句,可确属少数。古今类书,如《艺文类聚》“人部·美妇人”、《渊鉴类函》“人部·美妇人”、《子史精华》“妇女部·容貌”、《分类词源》“妇女类”、《古典诗词百科描写辞典》中“人物门·美女类”中,均没有对美妇人鼻子的描写。按理说鼻子位于人脸正中,不应被忽视,但在古代文学作品中,手脚都被大量审美观照,以至形成较固定的标准——纤手、金莲,而位于脸部正中的鼻子却很少有人提及,可以说处于一种相对缺失的状态。这种缺失状态的形成,大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待:

其一,中国美学重视写神,不重写实。写神,就是画心,反映事物的本质。文学作品中人物内心的活动变化可以在肤色(如他的脸都吓白了)、眉眼(如眉开眼笑、怒目而视)、嘴巴(如她恨恨地咬住了下嘴唇)上反映出来,从鼻子上则很难看出。可能因此使得作者很少关注所写人物的鼻子。

其二,不反映人物内心的波动,只单纯描写一个女性的外貌美的时候,鼻子也极少提到。比如,曹去晶《姑妄言》第十一回:“粉面红光衬,朱唇绛色匀。蛾眉横月小,蝉鬓叠云新。”又如,冯梦龙[注: 冯梦龙(1574--1646) 明文学家、戏曲家。字犹龙,别署龙子犹、顾曲散人、 墨憨斋主人等,长洲(今江苏吴县)人。明末曾任寿宁知县。]《警世通言》第二十四回:“鬓挽乌云,眉弯新月。肌凝瑞雪,脸衬朝霞。袖中玉笋尖尖,裙下金莲窄窄。雅淡梳妆偏有韵,不施脂粉自多姿。”这可能与鼻子的颜色有关。眉毛、眼睛、嘴巴有自己另外的不同于脸部的颜色,而鼻子的颜色则与整个脸部融为一体。颜色心理学表明,与底色的颜色区分度越高越容易引起观看者的注意,反之则易被忽略。如果鼻子被涂上颜色就会变得很惹眼,往往成为被取笑的对象。比如,中国戏曲中的丑角在鼻子上涂块白粉,西方马戏团的小丑则是在鼻子上套个大的红鼻头。鲁迅在其文章中经常讽刺的人物的标志就有“红鼻子”、“白鼻子”。

其三,男子的外貌描写中提到鼻子的次数明显多于女子,表明人们更多关注男性的鼻子。比如,《野叟曝言》中,描写到“男壮士”的外貌时有三处提到鼻子:“一个铁面剑眉,一鼻孤悬如玉柱”(第十二回);“平颧瘦脸,短鼻轻眉”(第七十二回);“面如重枣,鼻似悬壶”(第七十三回),还有一处是写一位绅士的:“目注双泓,鼻准丰隆朝四岳”(第三十八回)而写到美女外貌时,提到鼻子的只有一处:“伏犀贯顶,琼瑶鼻直起天庭”(第七十一回)。又如,吕熊[注: 个人简介 吕熊[约公元一六七四年前后在世]字文兆,号逸田,吴人。(中国通俗小说书目云:疑浙江新昌人)生卒年均不详,约清圣祖康熙十三年前后在世。]的《女仙外史》中,“男将士”的外貌描写有三处提到鼻子:“颐厚而丰,棱棱乎鼻如悬准”(第十六回);“鼻似波斯略小,颧如蒙古还高”(第十七回);“双孔鼻掀上,两轮耳反后”(第二十四回),女性的描写中则没提到鼻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