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
谈古代文学作品描写美女…
国家教学名师、中国比较…
“古典文学内部研究之反…
彰显地域特色 勤谨辑补…
中国作协举行网络文学作…
“中国传统文学与经济生…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云南叫停官方杂志“野鸡…
文学名著里的古代生活 …
最新热门    
 
文学杂志如何“有尊严”地生存?需反思励精图治

时间:2012-7-15 21:57:09  来源:不详
文学杂志,如何“有尊严”地生存 
  石华鹏
  1
  近日,云南的文学杂志《大家》被曝出在正刊之外出版理论版,以版面费生财。随后有关方面宣布理论版《大家》停刊整顿,并将依据核实结果作进一步处理。此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经媒体发酵后,文学杂志的生存话题一时间热闹起来。 

  杂志卖版面是否赚进了大把银子?银子到哪里去了?这些问题我们暂且不谈,调查结果会让一切明朗。如果我们将思考的触角伸得更远些,或许有利于我们触摸到问题的实质:文学杂志应以什么方式生存才是有尊严的、优雅的,才是非耻辱的?这一切又是谁造成的呢?或许,是我们反思文学杂志的现实处境和未来出路的时候了。
  2
  目前,文学杂志的主办者一般有两类:文联、作协系统和[注: 统和 拼音: 解释: 1.统理协和。-tonghe]出版社系统。因为“东家”不同,所以文学杂志的“身份”也不同,文联、作协系统的文学杂志是“事业编制”,这里边又分为两种: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即人员工资由财政支付,办刊经费一部分财政拨款一部分自筹)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即人员工资和办刊经费均由杂志自行解决);出版社系统的文学杂志是“企业编制”,1998年转企改制,走自负盈亏、自主经营之路。
  无论“东家”是谁,“身份”是什么,文学杂志当前的生存方式无非这样几种:走市场、财政拨款、社会赞助等。
  走市场。也分两类,一类市场是文学杂志纯粹的发行量。全中国近900家文学杂志中,真正谈得上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不超过10家,比如《最小说》《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收获》《当代》《十月》《文学自由谈》《散文选刊》等。而且这里边大部分是选刊,原创文学杂志寥寥无几。我以为,真正配得上谈“市场”二字的这几家刊物,日子相对会好过一点儿,但也只是小康水平,离大康尚有距离,除此以外,绝大多数文学杂志都是市场惨淡的。如果还有说自己市场多好,发行量多大的,大多是往自己脸上涂脂抹粉而已。这就是文学杂志的残酷的“市场”现实。
  还有一类市场是依托文学杂志正刊办“理论版”“评论版”等附刊收取版面费。唯论文的职称评定制度催生了广阔的“论文市场”,所以很多文学杂志办起“论文版”去分得“论文市场”的一杯羹,比如正在风口浪尖的《大家》理论版,还有好多文学杂志也在走这条路。老实说,这赚的也只是一点“辛苦钱”,一点“小钱”,来聊补正刊的“无米之炊”,来改善一下员工的福利。因为有了钱与版面的交换,有人就认为理论版上发的论文都是“垃圾”,定义为“文学杂志最耻辱的生存方式”。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天真的说法,要说耻辱,也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文学制度的一种耻辱。再说了,那些被少数“学术大鳄”把持的发表资源,私底下的交易也是腐败的,那些论文难道就不是“垃圾”吗?让更多的理论工作者有一席发表之地,让文学杂志在“偏僻”的市场中苟活,只是不得已而已。
  3
  再说财政拨款和社会赞助。靠财政拨款可行吗?在一次文学期刊主编会议上,一位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