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来…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
文物拍卖、电视鉴宝出新…
周思明:电视节目如何让…
国产动画电影教孩子学汉…
北京电视台启动两项活动…
观众不爱国产片是崇洋媚…
北京电视台制片人推出《…
最新热门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3)

时间:2012-7-31 12:09:39  来源:不详

“中国故事”要走向全球

国产电视剧固然在中国内地反响热烈,然而只占全球电视剧份额的5%左右,大部分集中在亚洲和欧美华人圈。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历史剧一枝独秀。以我国台湾地区为例,当下最热播的三部内地电视剧——《甄传》、《少年天子[注: 古以君权为神所授,故称帝王为天子。网络游戏《天子》是由蜗牛电子开发运营的一款3D奇幻MMORPG游戏,故事主要围绕着秦、汉、唐、宋、明五大王朝展开,玩家可成为中的一员,或是登基成为一朝天子。]》、《步步惊心》均是历史题材。

古装片之所以行销各地,关键在于全球华人的身份认同。聂伟教授认为,“国产剧目前处于一个自娱自乐的过程”,如果想要走出去,必须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产生关联度。至于“中国故事”如何走出去,他建议:

一、国产电视剧应当充分利用地缘的相近性、文化的同源性,来吸取、整合那些普遍受认同的价值观念。这一点,韩剧带给我们很大启示。

二、寻找合适的青年题材。诸如内地的《士兵突击[注: 击的实践和理论,是随着武器的发展而发展的。中国古代作战就有突击行动。突击一词较早见于晋陈寿撰《三国志·吴志·贺齐传》:“齐率吏民,开城门突击,大破之,威震山越。]》以及台湾的《新兵日记》,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青年的集体意识。

三、在传播方式上,要善于利用网络。比如日剧《大奥》、韩剧《宫》在没有通过中国电视台的情况下,在网络上热播,甚至改变了国人的习惯用语。尤其是韩剧《宫》的引入,还改变了韩剧字幕组的生存格局。但遗憾的是,国产电视剧却很少在他国网络上盛行。(支玲琳 辛艳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