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
单田芳叹电视评书萧条:…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
文物拍卖、电视鉴宝出新…
周思明:电视节目如何让…
国产动画电影教孩子学汉…
北京电视台启动两项活动…
观众不爱国产片是崇洋媚…
北京电视台制片人推出《…
最新热门    
 
国产电视剧如何走向未来?(1)

时间:2012-7-31 12:09:40  来源:不详

今日中国,电视连续剧已成为一种最具社会影响的文艺形式。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论坛,聚焦近十年的中国电视剧及其生产机制,试图剖析今日“电视剧热”的来龙去脉,及其所带动的一股新主流文化。

电视剧的“镜像作用”

2006年有《暗算》,2008年有《潜伏》,之后《黎明之前》、《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谍战剧持续热播。谍战剧,也因此成为国产电视剧近年来的重要题材。谍战剧缘何这么火?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倪伟认为,谍战剧大热,与其“镜像作用”有关。表面上看,谍战剧讲述的是革命年代故事,但实际上填塞了当下的主流价值观。可以说,谍战剧成功地将当代人的生存焦虑融入到惊险故事的讲述中。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宫斗剧。今年,一部以网络同名小说改编的宫斗剧《甄寰传》,创下了新的收视纪录。和谍战剧相似之处在于,宫斗剧同样迎合了当下流行的某种价值观。

如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院长聂伟所说,《甄传》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儿如何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如何筹划自己命运前程的故事。从一个小女子变成皇帝身边红袖添香夜读书的“女秘书”,最后一步一步上位成皇太后。这部看似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历史题材片,被不少观众奉为“职场宝典”:皇宫好比办公室,一言九鼎的皇帝类似于董事长、总经理,小秀女变身小职员,所有人都围绕着一个主角,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剧中充斥着办公室一族虚无的向往和焦虑。

当然,这些只是电视剧题材的一小部分。如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甘阳教授所提出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历史进程与情感方式究竟该如何表达,面对这样一个追问,中国电视剧还远远没有完成它的使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