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春晚返璞归真能否hold住…
大公报:春晚宜更关注观…
白先勇:没有青年观众 …
苏小小,不爱万锭金宁投…
安徽民俗节快乐民众 不…
奚美娟谈戏剧:不能让观…
外国留学生“解构”中国…
黄龙溪古镇非遗展演 邀…
《富春山居图》将怎样面…
沪剧艺术家茅善玉:艺术…
最新热门    
 
观众不爱国产片是崇洋媚外吗

时间:2012-3-14 9:49:34  来源:不详
全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协委员、著名演员宋春丽在今年的两会上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和困境谈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国产片缺少观众,不排除少数观众有时候会有些崇洋媚外的心理,“对我们民族的东西不那么太认可。”“少数观众崇洋媚外”的判断值得商榷,但不能因为产品没有销路,就将板子打在消费者身上,而不从自身找原因。近年来,外国电影票房高是客观事实。“择好择优”是观众的主流判断标准,不排除所谓的“崇洋媚外”因素,但是其所占的比重是相当小的。 
  进口片票房强劲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内地全年电影票房总和为101个亿,国产电影份额占一半多。随着进口片的高歌猛进,这个数据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变化,在票房总量排名前十名的电影中,国产电影仅占3席,票房排名前五名的电影依次为《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金陵[注: 金陵,南京的别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代皇陵古墓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车厂村龙门口一带。半月形陵区,方圆七八十公里。金陵从主峰顺龙脉而下是陵区核心区,]十三钗》《失恋33天》《加勒比海盗4》。近期好评如潮的外国大片《碟中谍4》和《福尔摩斯2》,以及即将上映的《泰坦尼克号2》都以强劲的势头进军中国。
  外国电影也不全是靠续集和高科技、大制作吸引观众,小成本电影《一天》和刚斩获奥斯卡大奖的黑白默片《艺术家》也赚饱了观众眼泪。这足以证明,能够直指内心、动之以情的电影才是好电影。而放眼国产电影、电视剧的题材,除了穿越、争宠,就是小三插足、婆媳争斗,除了尔虞我诈、现实压力、生活残酷,观众看不到关于精神层面或超凡于物质之外的人生追求。
  国产片问题不少
  观众不爱看国产片,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一是质量不高。粗制滥造,虚情假意。现在电影后期制作技术很发达,有些电影不在剧本、故事情节及拍摄阶段下功夫,纯粹靠后期电脑制作。这样出来的东西,既不符合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习惯,也不贴近生活、不贴近观众。二是创新不够。现在中国制片行业有两种现象,一种是盲目学用国外的情节、手法和技术,聘用国外的明星;一种是古装片、宫廷戏蔓延。没有创新,没有自己的特点。三是制作不精。很多电影从剧情到场景,观众一看就是假的。电影制作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什么人都可以拍电影。每年五六百部,真正叫好又叫座的寥寥无几。
  抢市场需练内功
  宋春丽作为中国早一批的电影人,她观点中折射出来的困惑可以理解,难道堂堂中国就拍不出可以与欧美大片一决雌雄的电影来?“崇洋媚外”的背后是国人对于本土电影缺少自信与自豪感,事实上每个普通观众都和宋春丽一样对国产电影寄予厚望。
  借中国扩大进口影片配额的契机,中国的制片业从导演、编剧、演员到所有相关人员都应该认真反思,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注: 先进技术正文  代表一个历史时期较高水平的和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领先作用的技术。这是一个时代的和相对的概念。在前一个时期被视为先进技术的东西,以后会被更先进的技术所淘汰,而成为落后技术。]和理念的同时,努力挖掘自己优秀的文化底蕴,拍出国人喜欢看的电影。一方面要注重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包括导演、编剧、演员、摄影、造型、舞美等技术人才,只有拥有优秀的创作队伍,才能不断涌现优秀的影视作品;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文化产业要作为国民支柱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