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襄阳为郭靖黄蓉雕像:…
王岳川:文化强国亟须重…
杜维明北大创建“儒学席…
福建“晚期智人头骨”角…
国家图书馆与上海交大共…
襄阳发现春秋青铜器作坊…
诸葛亮躬耕南阳还是襄阳…
山西将建“遆氏根祖”纪…
百名专家襄阳共话孟浩然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
最新热门    
 
襄阳建“射雕情侣”雕像 评:对历史的不负责任

时间:2012-8-1 13:07:57  来源:不详
当地认为,借金庸之笔为襄阳造势,有助于弘扬襄阳的历史文化。但问题是,“射雕情缘”并非就是“襄阳文化”。确实,《射雕英雄传》中有“襄阳大战”,但这当然是一场虚构的大战,作为小说家,完全可以让大战发生在襄阳,也可以在另一个地方。 


  其实,于襄阳古城,可供雕像的历史文化名人数不胜数,比如一代名相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三国名士庞统,魏晋隐士司马徽,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张继、杜审言及文学家皮日休,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等等,无不让襄阳增色生辉。《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120回故事中有32回发生在襄阳,即使同样是小说,却是历史的演义,有着真实的背景。


  一个地方的文化,其鲜明的地域印记,是在历史传承和文脉沿袭中形成的,有着不可复制的特色。而雕像既然是为了“展现文化魅力”,当然要有“襄阳文化”的内涵,并且能够还原和诠释这种文化。在襄阳古城建一座虚构人物的雕像,在历史文化上明显不符合史实,经不起文化的回味和咀嚼,也因此,于弘扬“襄阳文化”,并无什么用处。


  而且,如专家所说:“将一个虚构的人物,与真实的历史事件放在一起不妥当,容易误导当下的年轻人。”如果以讹传讹,畅销小说的虚构,真成了“历史”,把襄阳文化引向浅俗化、娱乐化,这既是对襄阳历史的不负责任,于弘扬襄阳的历史文化,显然是南辕北辙。


  弘扬本土文化,要有艰苦扎实锲而不舍的付出,相应的投入或许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借助畅销武侠小说,却可以快速见效,实际上,雕像尚在建造之中,已经引来无数眼球。然而,其代价,却必然是对“襄阳文化”有形无形的伤害。


  钱夙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