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谁该为“焚书坑儒”埋单…
焚书来拒绝心灵垃圾,做…
“焚书”更像是对思想本…
期待“焚书”带来“好书…
郭敬明等人图书被烧 有…
教授缘何沦落为“焚书艺…
秦始皇“焚书坑儒”辨:…
“焚书”一案 千古奇冤
最新热门    
 
《焚书指南》微博热传 励志养生明星三类都可投入火堆

时间:2012-8-10 12:04:14  来源:不详

假如遭遇一场千年不遇的极寒,你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躲进图书馆,只能烧书取暖,你会先烧什么书?近日,作家马伯庸写的一篇文章《焚书指南》在微博上被网友疯转,作者将成功学、励志书、生活保健书、明星自传等列入焚书取暖的首选。这类书真的烧了丝毫不可惜吗?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江城书市发现,这几类书随处可寻,甚至某位名人就有20余种传记出版,数量惊人。

马伯庸:

三类书可投入火堆 古典名著“冻死也不能烧”

“如果是我的话,第一批被投入火堆中的书,毫无疑问是成功学和励志书。第二批要投入火堆的书,是各种生活保健书。等到养生保健类的书烧完以后,第三批需要投入火中的,是各路明星们出的自传、感悟和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马伯庸在《焚书指南》中说。

为什么这些书不受马伯庸“待见”?马伯庸向记者解释道,他曾经也买过或是借阅过这些书,但看多了之后发现这些书给人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本来想传达一个很简单的观念,却用一些很复杂的语言把事情说得很玄乎。”而且在他看来,这些书里介绍的“成功经验”,有夸大其辞甚至“洗脑”的嫌疑。马伯庸认为市场上泛滥的生活保健书,内容互相矛盾,翻开这本书,它说这个适合某种病人吃,翻开那本书,它又说不适合,“普通读者没法判断书中内容的对错,这并不会对养生起到帮助。”名人传记的“罪过”则在于明星们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大家听,但业内人士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是明星在美化自己,真实度不高,且多数传记是枪手代笔。

马伯庸也承认,这几类书里也有不错的作品,但“鸡肋书”的数量多到泛滥。如果这些书不值一读,什么样的书是“冻死也不能烧”的呢?马伯庸说古典名著是一定不能烧的,还有工科类的也不能烧,“虽然我看不懂工科书,但它们对人类发展贡献非常大。”

记者调查:

书市遍布“适合焚烧书” 一个乔布斯有20多种传记

这几类图书是否真像马伯庸所说这么泛滥?记者在国内某著名图书购物网站上看到,仅“励志/成功”类图书的数量就大得惊人,其下还分有人生哲学、心灵与修养、性格与习惯等近20种分类,每一个小分类下都有数千种书。而在武汉一些实体书店里,这几类书籍也都放在显眼位置。记者在武昌一家书店看到,苹果公司前行政总裁乔布斯的传记,竟多达20多种。

“你说的这几种书的销量都不错。”文华书城企划专员韩园园告诉记者,虽然这几类书不在销量榜的领先位置,但卖得很好。对于《焚书指南》中的说法,韩园园认为这些书有它们的可取之处,书店的员工也会看这些成功学的书,“他们的一些经验、销售模式等可以给我们启发。”生活保健类书在该书店更是热销书籍。

《焚书指南》被网友在微博上疯转的同时,也引来的网友的热捧或“拍砖”。网友“单向街图书馆”表示认同,“搬家时扔书也可参考此顺序。”持不同意见的网友“累不死的好人”则认为“不能一概而论”。甚至有网友搞笑回应称,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