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古画装裱师仅10余人…
70岁教授许挺捍卫传统文…
《讲话》发表70周年 始…
纪念《讲话》70周年:文…
鲁迅修改周作人手稿首现…
90后的职场物语:不开心…
《行歌坐月》80后导演谈…
90后四年级能鉴定宋代瓷…
叫卖大王家人将低调办葬…
《咬文嚼字》挑央视春晚…
最新热门    
 
70后作家夹缝中寻特质:青春记忆更纯粹更抒情

时间:2012-8-19 12:54:28  来源:不详
昨天,“书香·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在普陀区图书馆开讲,房伟、梁鸿、张莉、曹寇[注: 曹寇,男,1977年出生,南京人,先锋小说家。小说语言独树一帜,简洁直接,粗野而不失优雅,构思奇特,意蕴深远。被誉为最具才华和潜力的当代青年小说家。]等文学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展开一场“今日批评家文学研讨会”,细说70后作家的生存之道。 


  如今,80后作家如韩寒、郭敬明等都拥有明显的商业优势,而50后、60后作家则早已在文坛站稳脚跟。房伟表示,70后作家要写出自己的特质。如今很多70后作家都被60后80后两代作家所淹没,而那些没有被淹没的,都是对自己的创作道路进行了长时间的摸索,对自己探索特质的展现也经过了长时间的积累。房伟认为,70后的青春记忆比60后和80后们更加纯粹、更加抒情、也更加个人化,而这是70后作家所应该突出表现的。 “还有就是我们有一颗细腻的心。 ”梁鸿表示,“其实不论什么年代的作家都应该有细腻的心。但70后比80、90后成熟,比60后更贴近当下生活,所以他们的心应该是最细腻的。 ”


  张莉说:“如今很多文学期刊上的短篇小说都似曾相识,很多都喜欢写男女之间的绝望与困惑,让我们感到他们除了抒情、偷情、出轨外没别的可写了。”她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很多故事情节正在失去生命力。 “如之前我们常说的90年代的欲望趋势,它曾经常出现在各种小说中,但现在已经丧失了生命力。越来越物质化的生活使我们丧志了很多精神思考,我们的精神生活变得空白无聊。我们作家不能这样,必须时刻把握住最具生命力的故事,不能让自己的作品也流于苍白。 ”


  在张莉看来,表达方式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就是写人最温暖的东西、最轻的东西和最能感动人的故事;另一种是说写比较重的东西,直击社会的黑暗,表达出自己对无聊生活的愤怒。“无论哪种方式,对我们这个世界的理解必须传神,不能拖泥带水。 70后有自己的特质,我们要把这种特质反映在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中,无论是荒诞、无聊还是鬼魅,都尽可能地在小说中传神地表达出来。 ”(实习生陈立荷 记者许光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