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士林:在今天,该怎么…
慎终追远并非泥古不化 …
储朝晖:今天,我们为何…
学者止庵:今天为什么还…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
魏明伦:古典文学不只有…
我们今天为什么纪念俞振…
韩少功:为什么今天很多…
王树增:读懂近代史,就…
王树增:读懂近代史,就…
最新热门    
 
今天,通识教育有没有用?

时间:2012-8-22 22:50:57  来源:不详

什么是通识教育?通识教育有没有用?上海书展上,一场围绕“教养与文明——谈通识教育的无用之用”的谈话,理清了当下对通识教育存在的诸多误区,引人深思。

 

    “通识教育本身不是一个实用性、专业性、职业性的教育,也不直接以为职业做准备为依归。”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学教授、党委副书记徐飞开宗明义地道出通识教育的“通”、“专”之辩。

 

    徐飞首提了通识教育的“无用之用”这一理念,“基于功利性的价值取向,通识教育似乎无用,然而,相对于‘有用有所难用’的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却‘无用无所不用’。通识教育充分体现了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思想,充分体现罗素[注: 伯兰特·罗素(1872年5月18日-1970年2月2日)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之一,同时也是活跃的政治活动家,并致力于哲学的大众化、普及化。]‘从无用的知识与无私的爱的结合中更能生出智慧’的论断”。

 

    他举例说,“黎曼几何”是一个纯逻辑思辨体系,看似没什么用,但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德裔美国物理学家(拥有瑞士国籍),]提出相对论,就使用了它;“数论”是个完全抽象、思辨的东西,但它却在密码学上派上了用场;西方世界200年所创造的物质文明,超过了中国5000年物质文明的程度,为什么?因为东方人崇尚实用,而思辨、理性、逻辑却不被重视,这值得反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