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鉴宝专家称王刚不该砸宝…
王刚鉴宝节目被指砸坏文…
评:“王刚砸赝品”砸出…
襄阳建“射雕情侣”雕像…
央视鉴宝节目频出错 将…
剩女同志未收入词典 评…
90岁饶宗颐任西泠印社社…
媒体揭鉴宝节目乱象:宝…
文物拍卖、电视鉴宝出新…
评:女娲遗骨别成浮躁考…
最新热门    
 
评:鉴宝节目要娱乐,也该更专业

时间:2012-8-22 22:52:11  来源:不详
北京电视台收藏鉴宝类专栏节目《天下收藏》,因某“专家”高调指责王刚所砸毁的“大多为真品”,而引发轩然大波。北京市文物局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经市文物鉴定委员会4位专家重新认定,被砸的40件藏品都是现代仿品。 


  鉴宝节目本身,说到底是一档娱乐休闲节目,而不是一档学术节目,太“认真”其实不免有些过于“入戏”,但既然一不小心陷进争议漩涡,那么,稍稍较较真,也是必要的。


  首先,既然是鉴宝类节目,专家的权威性就必须得到保证。这类节目的“始祖”、始于1979年的英国BBC《古董路演》,迄今该专栏共出现过30名古董专家,他们都是该收藏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和佼佼者,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话语权。与之相比,国内一些鉴宝栏目的专家组,“成色”显然要低得多,且这成色低得多的专家,还要经常充当“万宝全书”,玩玉的谈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一个玩字画的谈青花瓷。


  专家权威性不足,专业性“注水”,与之相对应的挑战也就显得等而下之。此次跳出来质疑的“专家”,不久前便曾闹出把“明成祖[注: 明成祖朱棣(1360-1424)是明朝第三代皇帝,1402-1424年在位。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生于应天,时事征伐,并受封为燕王,后发动靖难之役,起事攻打侄儿建文帝,夺位登基。]御用青花瓷热水瓶”当“真品”的笑话,这样的“学术挑战”,显然只具备娱乐价值。


  另外,鉴宝类节目应以“存真”为主。《古董路演》播出至今33年,只砸过1个瓷瓶(还是调动情绪安排的小噱头),按照节目策划人的思路,那些“低价值赝品”虽不免在鉴宝现场屡屡出现,但几乎不可能有机会在正式节目中播出,除非这个“低价值赝品”本身或其收藏过程,有值得一提的背景故事、曲折情节等。


  其实娱乐节目就是娱乐节目,即使以“砸东西”这个责难最多的焦点论,格调高不高是一回事,上纲上线却并无道理——这些送来过眼的藏品都是私人财产,上节目前签署过有法律效力的免责声明,鉴定结果出炉前还有返回退出的机会,这种情况下即便被砸的是“真家伙”,也还是愿打愿挨的事,与看客们何干?


  陶短房(学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