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0后作家夹缝中寻特质:…
周伦玲:“红学”佳话《…
专家追忆红学大家周汝昌…
刘梦溪:周汝昌不仅是红…
周汝昌谈红学:红学近年…
周汝昌谈红学:红学近年…
江苏镇江:红学家与曹寅…
《首席夜话》携白先勇—…
红学家周汝昌:此生感念…
刘震云:作家不能吃青春…
最新热门    
 
青春红学挑战刘心武 称秦可卿是红楼第一淫妇

时间:2012-8-29 12:04:30  来源:不详
朱楼梦剑,网络红学的代表人物,原创网帖《刘心武“黛玉沉湖论”的11条错误》曾被推荐到新浪首页,《刘姥姥出卖了刘心武:黛玉之死真相大解密》在百度贴吧已成为经典名帖。
  而今,朱楼梦剑将多年的研究汇集、提炼,出版了《朱批红楼1:风月秦》一书。该书正面迎击刘心武,试图解决困扰红学一百年的秦可卿之谜。按朱楼梦剑的说法,之所以剑指刘心武,不过是因为刘老师“树大招风”。自己当年也很喜欢刘老师的讲解,但最后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所以只好亲自掌勺,烹制了“风月秦”这道佳肴。
  刘心武的研究被称为平民红学,但因其著名作家的身份,平民不“平”,无论是解读红楼梦,还是续写红楼梦,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较之更加平民的,则是被称为草根红学的一个群体。朱楼梦剑以青春姿态向刘心武下战书,颇有些平民“内战”的意味。
  一位大家说过,所谓经典,就是你每次看,都会有新的发现。这句话之于《红楼梦》,是再恰当不过的了。论争难有对错,都是丰富了大家对红楼梦的认识而已。 
  记者 张双
  自2005年4月2日起,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大型系列节目《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著名作家刘心武从秦可卿着手,详细考证了书中各人物的生活原型,复原了《红楼梦》诞生时的时代风貌。该节目先后推出若干系列,至2010年3月27日止,共计播出61期,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红学热”。
  从开讲至今,对刘心武的研究一直争议不断。日前,网络红学红人朱楼梦剑正面迎击刘心武,出版了《朱批红楼1:风月秦》,坚持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红学纯正的文学鉴赏法,站在青春视角,正解文本谜案。就新作中相关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朱楼梦剑,请他为大家详解青春红学的研究特色和文化魅力。
  关于青春红学
  (自第一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奖赛以来,80后新锐已在文学、影视、音乐、体育等领域崭露头角,唯红学依然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今天,80后作家当仁不让问鼎红学,把《红楼梦》还给少男少女,倾力打造新世纪青春红学第一书,填补80后红学空白,彰示新一代青少年长足的发展后劲。——朱楼梦剑)
  山东商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读《红楼梦》的?读了多少遍?《红楼梦》哪些东西特别吸引您,以至您走向研究之路?
  朱楼梦剑:《红楼梦》充满魔力,读着不知不觉就入迷。我从高中阶段第一遍通读,被它的诗情和悲剧打动。之后每年都要读一遍,顺其自然走进了红学。
  山东商报:对于草根研究来说,很多资料不一定好掌握,您都研读了哪些专著,又怎样弥补这些不足呢?
  朱楼梦剑:红学中有大量关于康雍乾宫廷政治、反清复明、版本传说等方面的资料,对于鉴赏原著并无多大意义,要用“奥卡姆的剪刀”将它们咔嚓掉。我写作时手上仅有《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和《名家正解红楼梦》,另外就是查阅网上资料,特别要感谢整理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和《汇评金玉红楼梦》在线电子版的网友。
  山东商报:作为80后,您的研究被称为青春红学,您觉得为什么会被这样定义呢?青春红学给了您怎样的研究特色?朱楼梦剑:红学本应该是年轻态的。青春红学姗姗来迟,与韩寒、郭敬明开创的青春文学比翼双飞,发出了新一代青少年的声音。本书甩脱了政治斗争、宫闱秘史、民族矛盾、作者自传等老态龙钟的物体,专注于玩味大观园青春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