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崔延强 郭平:当代学者…
周质平:从晚明小说看中…
何平:重提书法是一种有…
宋平:“现汉”是怎样炼…
周国平:生活的减法——…
王国平:学术研讨要多听…
完颜平:多创作作品 少…
姚孝平:保护方言,可以…
周国平:传承高贵——《…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
最新热门    
 
田恒平:如何完善大学治理结构——读严文清新著

时间:2012-10-24 12:16:16  来源:不详

    完善大学治理结构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那么,如何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呢?严文清的《中国大学治理结构研究》一书,从历史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了中国大学治理结构的演绎发展历程,同时,对西方大学治理结构可资借鉴的主要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完善大学治理结构的战略性方案,很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围绕大学新型关系要重点解决三大问题,即政府如何依法管校,学校如何自主办学,社会如何参与监督。为此,要围绕政府宏观“管学”、学校自主“办学”、社会积极“参与”进行制度创新。政府应充分放权,发挥自身宏观指导职能;学校则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确保大[注: 保大是指安稳地居于高位。-baoda]学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探索建立高校理事会或董事会,为大学利益相关者参与学校管理搭建组织平台,加强大学章程建设,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社会合作,推进第三方评价,将大学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党委领导”要求党委树立科学、民主的教育思想,以此统领学校思想,使高校办校理念和教学环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构民主管理模式,营建求真创新的学术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大力倡导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和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学校行政管理和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与教学两支队伍的人才建设;营造团结祥和的校园风貌和健康高雅的校园环境。

    “校长治校”就是要让校长充分行使法律所赋予的行政权利,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学校长理应是先进的教育家与学校行政管理的优秀领导者。校长的管理在于“引领”和“服务”,用自己对教育的信仰和先进独特的教育理念引领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

    “教授治学”就是要以制度确立和保证学术性权力在学校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教授治学一方面体现在教授全面参与大学建设与管理上,要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体制上为学术性权力参与决策和管理定位。另一个层面就是学术自由,要求学人有探求真理、表达观点并进行学术批判的自由。实施教授治学的目的在于克服高校管理行政化倾向,倾力打造高校学术文明的殿堂。

    “广泛参与”的理论前提是“有限政府”,当政府的行政权力被“管办分离”以后,就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包括参与办学、参与投资、参与管理。大学则需要建构大学董事会(理事会)这一平台,为社会参与者提供话语和管理平台,实现大学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

    治理结构是现代大学组织的物理环境,主要从大学与外界以及大学自身内在权力结构去考量,运行机制则是现代大学组织的运转操作平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