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田恒平:如何完善大学治…
文慧:为世界和平发展寻…
崔延强 郭平:当代学者…
周质平:从晚明小说看中…
何平:重提书法是一种有…
宋平:“现汉”是怎样炼…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周国平:生活的减法——…
最新热门    
 
周和平:面对历史 维护和平

时间:2012-10-25 15:59:39  来源:不详

    民国时期是古今中外交汇、新旧思想碰撞的时期,形成了社会转型时期特殊的文化景观;同时,这一时期也是中华民族遭受外侮、充满灾难的时期。民国时期文献正是记录和反映当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社会诸多方面的主要载体,对它的研究极具历史意义。2011年,在文化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图书馆和业内相关单位正式启动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全面开展民国时期文献的抢救与保护工作,编纂、影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是民国时期文献保护项目实施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战结束以后,为惩处战争罪犯、重建战后世界秩序、伸张正义与维护世界和平,同盟各国依据《波茨坦公告》,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审判。

    东京审判[注: 60多年前一场正义对邪恶的国际大审判在日本东京进行,史称“东京判”。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这是国际社会共同意志和人类正义的体现。]详细阐述了日本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发动侵略战争的经过,确认了日本侵略战争的犯罪性质,裁定了日本的战争责任。这一结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法官和检察官们的不懈努力。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艰难取证、据理力争,为历史留下了不容辩驳的宝贵证据史料。

    东京审判作为二战后重大的历史事件,决定了日本战后的政治格局,影响了整个东亚的历史进程,是战后日本和远东国际关系新格局的起点,某种程度上说,东亚国际关系中的一些重大战争遗留问题都可以追溯至东京审判。

    我国对东京审判的研究早在东京审判尚未结束之时就已开始,但因战乱与政治等因素,相关研究并不深入。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东京审判逐渐受到国内学者的关注,至上世纪90年代,相继出版了介绍与研究东京审判的专著、译著、资料汇编与论文。中国学者既肯定了东京审判在伸张正义、鞭挞战争犯罪、呼吁世界和平、战后惩罚战犯、确立中国的大国形象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又抱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检讨了东京审判对日本战犯罪行清算不彻底的问题,谴责了战后日本右翼在战争赔偿问题、慰安妇问题、承担战争责任等方面无视历史的错误行径。

    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