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外130多位考古专家海…
长沙清代学宫附属建筑藏…
长沙老九井仅一口有迹可…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重庆老地名30年来消失5…
20余位主编探讨学刊如何…
各地争办黄帝祭祀活动 …
各地争办黄帝祭祀活动 …
最新热门    
 
专家探讨妈祖文化:对人类和平发展有积极作用

时间:2012-11-26 12:49:37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刘欢)妈祖文化•申遗成功三周年纪念大会暨妈祖文化访谈会24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祈愿和平幸福,共建和谐世界”,活动旨在传播与普及妈祖文化,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面与产业化,促进两岸及海内外民间妈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海内外热心妈祖文化事业发展人士及信众的友谊与合作。


  在24日的访谈会上,有关专家介绍了妈祖信俗的申遗过程,阐述了妈祖申遗成功的巨大意义,对妈祖信俗申遗后的妈祖文化发展进行了介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陶立璠,就妈祖文化的大爱精神与保护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妈祖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就妈祖文化对人类和平发展的积极作用,作了主题发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学者曹建伟认为,妈祖文化对世界华人华侨的凝聚起到一定作用。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发起人之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蔡福金表示,妈祖文化对中国当代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平安、和谐”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由祭祀仪式、民间习俗和故事传说三大系列组成。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从此,妈祖文化从沿海走向内地,从中国走向世界。


  目前,妈祖信俗已传播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妈祖宫庙6000多座,超过2.5亿信众。特别是在台湾,信众1800余万,占总人口的7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