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崇年揭秘真实宫斗:用…
阎崇年:后宫不仅有残酷…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6把钥匙解读大故…
阎崇年《大故宫》首发 …
阎崇年准备大故宫资料5…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阎崇年开讲《大故宫》 …
最新热门    
 
阎崇年推出《大故宫3》为“大故宫”书系划上句号

时间:2012-12-17 12:12:19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大故宫3》15日晚在此间故宫博物院首发,标志着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潜心50年完成的通俗历史国学著作《大故宫》书系划上句号。 
  《大故宫》书系是明故宫建立六百年来,真正意义上首次全景呈现“大故宫”的作品。书系首次打开故宫外延,将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三山五园,与之相关的坛庙寺院、皇家园林[注: 皇家园林在古籍里面称之为“苑”、“囿(yòu)”、“宫苑”、“园囿”、“御苑”,为中国园林的四种基本类型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修建的“灵囿”算起,]、行宫陵寝等,纳入故宫姻系,并以此为脉络,透彻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帝王族系、机制构架、社会人文、文化渊源,以及建筑、文物、民风等。
  《大故宫1》重在介绍故宫的肇建历史及前朝政治机构,《大故宫2》重在解读故宫内廷禁地、正说东西六宫,《大故宫3》则延续前两册精彩内容,将视野集中于对明清最高权力斗争有巨大影响之皇室宗亲,及密切影响宫廷政治生活之宫女太监,详解其成败关键与命运走向,并且走出紫禁城,带读者进入三山五园、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等。
  阎崇年坦言,现在看起来书中还有很多的不足、很多的遗憾,“清东陵没写、明十三陵没写、明孝陵没写,再写66集完不了,至少加22集,能不能坚持下来,录之前要做体检。不行的话,就画句号了。我说刑满释放,我是尽了力了,我也尽了心了。” 
  他强调,《大故宫》绝对不是一个人的成果,包括紫禁城、紫禁城学会、所属的团体会员,南到台北,北到沈阳,西南到武当山,一直到木兰围场,“阎崇年就是一个符号”,他举例比如雍正皇帝从养心殿的住家,到前殿上班,路程是多少,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说他亲自量,我们俩亲自量的1.8里。www.lSQN.cn
  还有一次去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考察后,他深感资料匮乏,便在赴台讲学时向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许多专家,如周功鑫、冯明珠、庄吉发等请教,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查到一份清内务府关于郑家庄行宫与王府工程竣工的满文档案。
  据央视“百家讲坛”制片人介绍,央视精心制作的66集《大故宫》电视片,已跨越了整个2012年,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大故宫3》同名电视节目将于2013年1月播出。此外,《大故宫》书系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全三册,这套巨著近百万字,将于年底推出精装珍藏本和电子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