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20余…
中国史前最大石城遗址出…
考古证实散落海内外400…
一套书能换一套房 60后…
一套书能换一套房 60后…
南京大屠杀70周年:炎黄…
中国现行500余文保规范…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人…
中国现存3000余首古琴谱…
20余位主编探讨学刊如何…
最新热门    
 
70余专家齐聚济南 研讨明清时期的齐鲁学术地位

时间:2012-12-29 16:18:34  来源:不详
中新网济南12月28日电 (记者 孔凡元)来自山东各地文史哲方面的70余专家学者28日云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召开“齐鲁文化高层论坛——明清时期的山左学术”研讨会,对明清时期山东学术在中国的历史地位全面研讨。会议认为,明清时期山东文化学术地位与同一时期江苏、浙江并驾齐驱,可称明清时期中国学术的三驾马车。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志民表示,5000年的华夏文明,中国早期文明的中心时代应是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代,其支撑点应是人物,像孔子、孟子、荀子等诸子百家,地域文化的影响也很重要,包括当下仍然使用的齐鲁、三晋、燕赵等。他认为,寻找齐鲁文化的最高点是研究齐鲁文化的基础,齐鲁文化的发展是随着学术的发展而进展的,明清时期山东学术厚重,但有其薄弱环节,需要此次研讨会深度挖掘。
  学者们认为,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在先秦两汉时期是中国学术的中心。随着儒家思想成为国家主流文化思想,人才选拔以儒家经典为依据,儒家学术深入到全国每个角落,在儒家文化思想的传承和发展方面,全国各地就有了大致均衡的机会,儒家文化就不再属于山东,而是属于全国,甚至属于世界。但是山东的地缘优势为其他省所不及,在传承弘扬儒家文化传统方面,山东仍然有着自己的优势,由此而带动了山东学术文化站各个领域的发展。Www.lsqn.Cn明代文坛前七子之一的边贡,后七子的领袖李攀龙、重要成员谢榛,明代散曲第一人冯惟敏,嘉靖八才子之一的戏曲作家李开龙,著名书法家邢侗,著名军事家戚继光,清初三礼专家张尔岐,康熙诗坛领袖王士禛,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戏曲大家孔尚任,上古史名家马骕、辑佚学第一大家马国翰,金石学权威陈介祺,晚清四大藏书家之一杨氏海源阁,著名书法家刘墉等,都是学界公认的一流名家。这种风气延续到现代,早就了影响学坛的大师级人物日照王献唐,临清季羡林、平原任继愈、栖霞牟宗三、聊城傅斯年、荣成张政烺等学术巨星。回顾二千年的中国学术文化史,山东学者的突出表现为中国学术和发展增添了光彩,也为山东的文化强省战略打下了坚实的的基础。
  会议由“山东人文社科研究协作体”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