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泾川大云寺新发掘地…
甘肃千年酒泉夜光杯陷入…
甘肃大剧院与民族高校联…
甘肃临夏盆地发现多件爪…
甘肃马鬃山发现汉代工业…
甘肃肃北发现大型汉代工…
甘肃华池姊妹塔申报国保…
甘肃发现距今约260万年…
甘肃新发现一批宋金时期…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最新热门    
 
甘肃泾州龙兴寺遗址地宫千年碑记被破解

时间:2013-01-26 22:03:30  来源:不详
连日来,平凉泾川大云寺遗址的挖掘和清理工作不仅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也牵动了各地热爱历史文物人士的高度关注。在各大网站搜索条内,泾川大云寺遗址成了热门搜索词条。记者多次联系泾川方面,想了解和求证考古发掘的有关情况,但均没有得到正面回答。1月23日晚,记者再次连线中国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山东汶上民族宗教局局长汪海波,得知他已经将千年地宫的碑记破解。 


    汪海波告诉记者,宋代泾州龙兴寺遗址地宫砖铭文是一片记事碑,且其中记载的骚体辞赋还从没有在地宫出现过,真是惊喜。汪海波赞叹道,砖刻上的那篇赋写得很优美。


    随后,汪海波向记者解读了宋代泾州龙兴寺遗址地宫砖刻上的所有内容――宋朝,公元1013年5月12日,泾州龙兴寺曼殊院两位同参道友:云江和智明,此前由他们共同收集供奉的诸佛舍利约两千余粒,以及佛牙、佛骨等,在曼殊院文殊菩萨殿内埋葬了。见证人有龙兴寺僧正惠照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等人。


    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智明和云江,两个年轻的和尚一起在曼殊院里学习法华经,他俩志同道合,亲密无间,相依为命,有着共同的理想,是一对同修知己。wWw.LSQn.cn二人秉承师训、同受佛恩,自觉佛陀深厚恩泽无以回报,又常叹念如何弘扬佛陀的大悲智慧、让众生都普沾佛的雨露!岁月随缘流逝,因果幽远不虚。二人谈论:“佛涅槃后有舍利八斛四斗,分布世界各地以示众生,今天还能见到佛塔圣迹和舍利圣物,这是佛陀戒定慧熏修成道的明证啊!心诚所至,舍利也自然会应现世间。今国泰民安,而我们道心坚固、志存高远,理当身体力行,发大愿力,祈求感得舍利供养,此志铭心,岂能中道改变坚定的信念?”于是二人立志发愿,坚持修炼,行住坐卧,静心参禅,不断精进,不敢懈怠。这样的磨砺苦行坚持了二十多年。其间二人依照佛陀教诲,力行一切善事,或逢人施惠、或为人说法举办佛事法会,所得供养均布施乡里,或广舍钱物救困济贫。不久果然感得了舍利,开始感应的舍利不是很多,也没有神验。后来竟达到两千多粒舍利,这时神奇现象显现了:舍利在宝瓶里象珠玉一样飞转,佛牙、佛骨也大放异彩,如流星一般光芒耀眼!有一天佛事日,两人虔诚跪求舍利所归,问天占卜,结果显示:舍利适合瘗葬在自己所在的曼殊院中,如此将历劫不坏、长存世间,可得到天上人间一切诸佛菩萨的加持,最为上吉,舍利不宜外流。于是他们准备安葬全部舍利。不幸的是就在这时,云江突然圆寂。智明非常难过,埋葬舍利的事暂时搁置下来。


    多年以后,善业感召,因缘俱足,智明再次安葬感应舍利,以还前愿。此时他百感交集,念及前缘因果,祈于龙华法会,远仗佛菩萨加持庇护,同时继承云江未了遗志。是以作赋:


    于佛有缘因果不爽啊盛世出家,礼佛持戒多施善行啊不必褒嘉。往生极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