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国画大师饱受造假之苦 …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涉嫌造假项目写进两会提…
赝品造假手段日高 典当…
专家称古代元宵节具情人…
穿越到古代看春晚 唐朝…
书画造假严重 拍卖行:…
最新热门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造周鼎被汉文帝灭三族 (2)

时间:2013-04-01 15:19:22  来源:不详
2

不少皇帝死于“灵丹妙药”

从某种程度来讲,炼丹术士其实也是假药的制造者。“服食求神仙,多为药所误”。

古代科技不发达,造假者手段有限,最常见的是在酒中掺水,严重时甚至以水代酒。《太平广记》辑录有隋唐五代书籍《启颜录》中的一篇《酒肆》,说是几个人在酒店就遭遇到了假酒,他们便一起开这酒的玩笑,其中一人说:“酒,何处漫行来,腾腾失却酉。”众人问他是什么意思,他说:“有水在。”就造假者而言,往酒里掺水,是最简单的造假了。这种造假虽然多见,但还不至于严重危害到人身安全,奸商们只是在分量和质量上打打折扣。

当然,古代也有“化学家”,他们是炼丹术士。炼丹者以丹砂、铅、汞等天然矿物为主要原料,用炉鼎烧炼,以求制出服后不死的丹药。道家宣称,服食丹药可祛病保生,不死成仙,故外丹术又叫仙丹术。炼丹方士们大多迷信服食黄金可致长生,说“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他们认为,自然界中的金和玉都是不容易发生朽坏变化的一类物质,服食金玉,就能把金玉的稳定性质转移到人体,人就可以长生了,而且,仙丹炼成的标志之一,就是它能点铁成金,或者点铜成金、点锡成金等等,“金成者,药成也。”所以,汉魏以来,炼金制银一直是外丹术的重要内容。由此,外丹术又叫金丹术或黄白术。

就丹药本身而言,从它产生那天起,不仅没有给人们带来延年益寿的好处,相反,“欲求长生,反致速死”,服食丹药的人往往提前结束了性命。原来所谓的神丹妙药竟带有毒性。科学地说,丹药中所含有铅、汞、硫、砷等化合物,多是有毒的。WWw.lsQN.Cn铅,服后可导致人性格改变,神经错乱。汞(即水银),中毒后手脚发麻,口腔麻痹。砷的氧化物有剧毒。正因如此,自古以来,从帝王百官到道士女冠,服丹丧命者数不胜数。仅是死于丹药中毒的皇帝,历史上就有十五六位,其中尤以唐、明两朝为甚,唐朝有一代英主唐太宗[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等6位皇帝死于丹毒,明朝则有世宗嘉靖等5位皇帝之死与丹药有关。

对于丹药的毒性,历代有识之士和一些冷静的炼丹家早有认识,唐时《玄解录》说:“金丹并诸石药各有本性,怀大毒在其中。”北宋沈括等人更明确提出,对金丹大药“不可不戒”,“生金有毒,至于杀人。”从这个角度上讲,旨在长生的丹药无异于害人的毒药。

不过,在古代,能够服食丹药的,非富即贵,虽然是假药,但跟今天“化学家”们制造的假冒伪劣相比,危害要小得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