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画大师饱受造假之苦 …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赝品造假手段日高 典当…
书画造假严重 拍卖行:…
盛世中华主办人涉嫌诈骗…
赝品泛滥,别让造假断了…
胡适“文凭”也造假?—…
雍正明知官员造假为何仍…
方舟子称大学“不拘一格…
最新热门    
 
涉嫌造假项目写进两会提案 非遗立项造假如何杜绝

时间:2013-03-19 12:57:33  来源:不详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一个涉嫌造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被当作“反面典型”,写进了递交大会的提案中。

写这个提案的高培芬委员是山东古琴[注: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古代文人四技“琴、棋、书、画”中琴就是指古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其历史几乎和中华文明一样悠久。]专业委员会会长,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的代表性传承人直斥,非遗造假危害当代、贻误后学,“本质是文化腐败”。

高培芬说,2008年5月,一个城市以“某派某古琴”的名称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之后有群众检举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该立项被依法撤销。2009年3月,这个在市级已被取消的非遗立项,又出现在省级非遗立项的公示中,再次被群众检举后,第二次被取消资格。

2010年6月,这个两次被取消的项目又改了个名字,再次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第三次被检举后,第三次被取消。wwW.LSQn.CN

“能想象吗?又有了第四次立项,还成功了。”高培芬说,2012年8月,这个项目第三次改名,以“某古琴”的名称又一次进行市级非遗立项公示,尽管有官员私下承认第三次改的名是“随便起的”,但所有的举报最终没能挡住这个“非遗项目”,“2012年10月,这个子虚乌有的项目立项成功,两个月后又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高培芬说,近年来,以上涉嫌造假的案例并不是个案,“非遗热”的这几年中,一些分管非遗工作的干部由于急出“政绩” 、急于完成创建“非遗大省”的指标,就造成在非遗申报立项上胡编乱造,打造出莫须有的“假非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有些非遗申报还和商业利益联系在一起,一些商家、产品靠着非遗的金字招牌敛财,项目传承人也有经济补贴,“利益成为驱动力”。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文章就曾经坦言,非遗工作出现了“申报很热情,但真正的保护措施落实不好”的现象。他表态说,要在数量上从严控制非遗项目,并实行退出机制,检查保护措施到底落实没有、传承做得到底好不好,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从名录里消除,而且还要追究相关的责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