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国画大师饱受造假之苦 …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艺术家怒斥造假行径 鸥…
涉嫌造假项目写进两会提…
赝品造假手段日高 典当…
专家称古代元宵节具情人…
穿越到古代看春晚 唐朝…
书画造假严重 拍卖行:…
最新热门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造周鼎被汉文帝灭三族(1)

时间:2013-04-01 15:19:23  来源:不详

 

明清笔记多有关于造假故事的记载。

  ■关山远

  1

  无赖骗了造假术士

  谁是造假的祖师爷?不好考。有人说是赵武灵王[注: 赵武灵王赵武灵王(约前340年—前295年)名雍,战国时期赵国国君,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军事改革家。赵肃侯之子。公元前325-前299年在位。],也有人说秦昭王,可见古时造假之风盛行,连君主都酷爱这一套。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中记载说:“赵主父令工施构梯而缘播吾,刻疏人迹其上,广三尺,长五尺,而勒之曰:‘主父常游于此’。”就是说,赵武灵王让人搭架子在石头上刻上巨大的脚印,然后在旁边注释说:赵雍到此一游。后人若糊涂,往往就会被骗了——哇,原来赵武灵王是个巨人耶!同样是《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记载道:秦昭王令工施梯而上华山,以松柏之心为博,箭长八尺,棋长八寸,而勒之曰:“昭王尝与天神博于此矣。”此人造假手段更加牛,在华山上整了个自己跟神仙下棋的假古迹出来。

  可见古时造假之风盛行,连君主都酷爱这一套,更别说一般人了。著名的才子纪晓岚在他的《阅微草堂笔记》中就记载了自己遭遇假货的故事:一是假墨,纪晓岚买当时大清名牌罗小华墨。WwW.lsQN.cN这墨看上去“漆匣黯敝,真旧物也”,可是买回去一用,居然是泥抟的,染以黑色,还带了一层白霜,利利索索地把纪晓岚骗了。一是假蜡烛。纪晓岚赶考,买了几支蜡烛,回到寓所怎么也点不着,仔细一看,原来也是泥做的,外面涂了一层羊脂。他还甚至碰上了假鸭子——晚上买了一只,回去一看,竟然也是泥做的。这鸭子的肉已被吃尽,只剩下鸭头、鸭脖子、鸭脚和一副完整的骨架。骨架里搪上泥,外面糊上纸,染成烤鸭的颜色,再涂上油,灯下难分真假。更离奇的还有假鞋子——纪晓岚家的奴仆赵平,曾以两千钱买了一双皮靴,很是得意。有一天下雨,赵平穿着皮靴出门,光着脚回来了。原来那靴子的腰是乌油高丽纸做的,揉出了皱纹,貌似皮子。靴子底则是破棉花黏糊的,再用布绷好。

  根据纪晓岚的记载,可见明清时期造假之盛行。明人笔记史料中,对此也有一些记载。

  一件事发生在杭州,那时西湖已是旅游胜地,人流量很大,造假的骗子也很多。有一卖假药的骗术颇为高明,每售药,供观音大士像于旁,置药丸于一木箱中,但有病人求药,不问病情,伸手至箱中抓一把药丸出来丢于观音大士手中,药丸多有留于大士手中而不至滑落者,于是言于求药者:观音大士已为汝选好该用之药。求药者欢喜而去,围观者无不惊叹,术士日进百金。街头一某姓无赖,知术士必有手段,苦于不知实情,心生一计。一日,言于术士:某有一奇术,不足为他人道也,愿示于君。术士好奇。无赖领术士入一星级酒店,山珍海味,珍馐佳肴,酒足饭饱之后,拍拍屁股领着术士扬长而出,竟无人过问,更无人阻拦。术士大奇,千哀万求,定要无赖传授此术。无赖愿与术士交换秘方。术士言:某之术简单,观音掌中暗藏磁铁,制药丸时杂之以铁粉,则药丸必可粘留于观音手上。无赖言:某之术更简单:先付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