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民国建筑保护获联合…
抗战时日军曾在南京草鞋…
幸存者忆南京大屠杀:日…
民国定都之争:武昌、南…
民国定都之争:武昌、南…
专家:六朝时南京宫城在…
寻宝者挖出最大规模维京…
南京老字号江苏酒家欲回…
南京玄武湖也曾有座断桥…
南京将建南朝陵墓遗址公…
最新热门    
 
南京挖出两座古代“馒头窑” 造型似水坝

时间:2014-12-24 12:06:59  来源:不详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徐赟 
  “栖霞区仙林湖南面,最近出现了一个‘考古现场’。”日前,有读者向金陵晚报报料。记者实地查看并采访业内人士后得知,这是一处在南京地区不算多见的古代窑址,和2010年在栖霞尧化门发现的宋代古窑非常相像,是一种“馒头窑”。
  可能是古代的“馒头窑”
  在周边某工地上打工的范先生告诉记者,前一阵子,这个地块上有人在“施工”,打听了一下,原来是搞考古,前后持续了一段时间。这些大坑就是考古结束之后,考古人员撤离后留下来的。和记者一起前去查看的考古爱好者小王表示很奇怪,他说,南京地区的考古现场,挖出的大坑往往是墓穴,但此次发现的大坑很奇怪,很明显不是古墓,它们究竟是什么呢? 
  记者将现场拍摄的图片发给南京考古界一位资深人士看。他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古窑址,在南京地区较为罕见。从图片上看,可以看到现场发掘出了古窑口最前面的工作间、窑门、火膛操作平台、火膛、窑室等组成部分。大的那个窑,八组竖着摆放的砖块其实是形成了九条烟道。烟道后面就是火膛。从现场看,火膛后顶部还有排烟口。小的那个窑,六块竖砖,砌出了七条烟道。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古窑一般都是用黏土砌筑的,在高温烧制下,黏土会被烧得坚硬如铁,窑壁也光滑油亮。“我们将这种窑称为馒头窑,你看,它们的外形像不像馒头,这些窑在历史上可能是烧制陶瓷制品或者为周边居民烧制建筑材料[注: 在建筑物中使用的材料统称为建筑材料。wWw.LSqN.cn新型的建筑材料包括的范围很广, 有保温材料、隔热材料、高强度材料、会呼吸的材料等都属于新型材料。]的!”
  两个造型奇特的大坑洞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热心市民反映的仙林湖南面的这一大片荒草地上,记者从广志路走上了这一片荒地,沿着有脚印的地方,记者注意到地上被打了很多直径在5厘米左右的圆形孔,深度不浅。就在离广志路大约20多米的地方,眼前出现了一些被堆起来的土堆,走近一看,原来土堆的边上就是市民所反映的“考古现场”。
  记者注意到,这是两个椭圆形的大坑,两个大坑内部的形状基本一样,在坑的北边都有阶梯状的台阶,然后便是深坑,中间是一个下穿的洞穴,坑的南北边就这样被分隔开,而在南边,一个像如今水利大坝状的砖块堆砌物映入眼帘。这个圆弧状的石块堆砌物深度在一米左右,而在最下方是八组竖着摆放的青砖(每组两块青砖),将上面横着堆砌的青砖支撑起来,造型比较独特,而在“砖墙”后面还有一块长方形的空洞,这样的造型跟如今的水坝非常像。
  随后,记者来到边上的另外一个坑洞,这个砖墙高度相对更高一些,不过只有六块竖着的砖支撑,坑里还有不少的积水。而在北面,裸露出不少黑色的石块,比较有层次感。仔细观察两个大坑上的砖块,记者并没有发现上面刻有文字的痕迹。
  记者继续往里面走,竟然又发现了两处大型长方形坑洞,而这里则是被水浸没,从外面依稀可以看见水下依然呈现有层次的阶梯,边上的红色砖块上还有一些平行的纹路。而在整个荒草地上,圆形的孔洞随处可见,被挖掘出来的土也都被堆在坑洞一旁。
  具体年代还不易判断
  据记者了解,2010年6月,南京的考古专家在同属栖霞区的尧化门附近,挖掘出了一组东晋、南唐古墓,同时还发现了三座宋代馒头窑。当年尧化门发现的那座宋代馒头窑的结构,与此次仙林湖附近发现的古窑址几乎一模一样,但此次发现的古窑址规模较大。据资料介绍,馒头窑是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