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思想界的章鱼——伪自由…
以思想的解放来选拨出“…
《易经》的思想世界浅探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
接受出世思想或走向出世…
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
从青海藏族的年节错位看…
2009年思想工作个人总结…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
以思想解放引领卫生科学…
最新热门    
 
老子思想不当饭吃当凉茶喝

时间:2009-9-8 12:40:06  来源:不详
<a老子思想不当饭吃当凉茶喝(图) src="/wenhua/UploadFiles_4377/200909/2009090812400697.jpg" width=450 height=254>   昨日下午,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作《老子的帮助》来到成都购书中心签售,并举行同题讲座。虽然已经是75岁高龄,王蒙近年来却新作不断,不仅写传统文化,还创作了不少爱情短篇。“现在我一天还是可以写上5000字的。下一步打算在年底或者明年初推出对庄子的解读。”王蒙因在北京电视台开设的《老子的帮助》讲坛中,多次借用周杰伦、小沈阳、刘德华等热门娱乐人物,解读文字艰深的《道德经》,引来不少质疑。昨日王蒙表示娱乐风格并非为吸引眼球,而效仿于丹、易中天等学术明星走上荧屏,也并非跟风国学热。“只是因为电视的影响力能让更多的人明白老子的思想。”

  老子思想不当饭吃当凉茶喝

  昨日下午3点半,王蒙一袭整洁的衣衫,严肃地坐在讲台中央,偶尔向前排的观众展示亲切的微笑。“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能说讲座能给大家带来一场文化大餐,顶多算一剂文化小饮。”在大家的掌声中,王蒙从挖掘累计自我精神资源开始,讲述自己对老子思想的理解。“老子的理论大多在于对大道的追求和皈依的目的,他的思想是不能当饭吃的。比如你找不到工作,读了老子也并不能让工作来找你。但是老子的东西是可以当凉茶喝的,内火太旺它便可帮忙平息,人性浮躁它便可帮忙治疗。”

  随后,王蒙从人生体验和社会风气现状

  等方面,对老子的理论进行了个性化的阐述。而新书《老子的帮助》主题也基本类似,是一本典型的“我注六经”式的著作,历时5年完成。主要内容是对《老子》81章的意译和证词,并收录了王蒙近年来谈及老子的相关著作。王蒙一直笔耕不辍,从《青春万岁》到《青狐》,已出版一百多部著作,有三千多万字。

  直面质疑并非跟风国学热

  近年来,于丹、易中天等靠《百家讲坛》等节目迅速走红,成为“学术明星”。王蒙也于今年3月在北京卫视《中华文明大讲堂》开讲《老子的帮助》,连周杰伦、小沈阳、刘德华等热门娱乐人物都被他频频引用,借以解读文

  字艰深的《道德经》。对此,很多人发出质疑,是否王蒙也打算跟风国学,走“学术明星”的路线。“我很少用‘国学’这个词,‘民族传统文化’更为贴切。至于‘学术明星’,我只能说不予置评。添加娱乐事件不是为吸引眼球,老子的思想艰深、抽象,我只是希望观众能看得有意思。我也不排斥这种普及传统文化的讲座,因为电视的社会影响力确实大得多,能让更多人明白中国传统文学的道理。”对于高龄写作的危机,王蒙还笑言:“年纪大了,智力弱化、思维不灵等危机感以后或许会出现,但现在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还是能写5000字以上的。年底或明年还将再写庄子,真到写不了的时候自行退出便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