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思想界的章鱼——伪自由…
以思想的解放来选拨出“…
《易经》的思想世界浅探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
接受出世思想或走向出世…
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
从青海藏族的年节错位看…
老子思想不当饭吃当凉茶…
2009年思想工作个人总结…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
最新热门    
 
以思想解放引领卫生科学发展

时间:2009-8-9 2:52:34  来源:不详

    市卫生局紧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主题,围绕“卫生事业发展现状是什么、卫生事业发展靠什么、我为卫生事业发展做什么”等内容,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使解放思想真正成为促进卫生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查找制约卫生发展的问题

    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卫生实际,确定专题调研课题,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调研活动。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县(市)区、农村、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通过“一进、二问、三访、四谈”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找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局组织调研活动63次,完成调研课题77篇。

    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分别召开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学专家、单位负责人和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干部多层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54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645份,调查问卷2441份,共征求意见建议326条。

    精心开展大讨论。对事关卫生事业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问题,对照新时期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查找出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一是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仍比较突出;三是医疗卫生公益性质淡化。财政投入明显不足,医疗卫生机构为了生存和发展趋利经营,忽视了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四是医患关系不和谐问题仍比较突出。

    二、找准卫生发展新思路,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卫生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是: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不仅在于资源数量的增加、先进技术的采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还必须保障城乡居民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仅要使人民群众“少得病、保健康”,还要保障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仅要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还要有效处置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卫生事业发展必须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全局出发,统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卫生监督体系的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扎实办好惠民实事

    一是落实医疗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减轻人民群众经济负担,初步解决卫生环节“看病贵”。落实26项涉及社会困难群体收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职工及家庭成员、7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社会困难群体的经济负担,为社会困难群体享受优惠政策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二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缓解群众“看病难”。为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目标,对市区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标准化建设,基本具备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医疗和康复“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

    三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技术水平。向各县(市)、区卫生局拨付了培训(实习)等经费246万元,采用“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方式,为农村基层定向培养2106名卫生工作人才,不断提高我市城乡卫生人才素质和基层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