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中华民族进化(演化)模…
复兴中华的点点滴滴之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起卦法时间以早上最…
六爻卦书中传统结论的思…
中华民族的通用语言
端午节的传统开运习俗
中华宰相村 九凤朝阳
传统建筑的朝向
传统的纳西族居民平面布…
最新热门    
 
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思想及其古为今用

时间:2009-9-8 17:40:45  来源:不详
中华传统文化的四个重要思想及其古为今用
演讲人:金开诚 演讲地点:国家图书馆等 来源:光明日报

  金开诚,1932年生,江苏无锡人。1955年北京大学毕业,历任北京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1981年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常委, 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现任九三学社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古代文学、书法艺术及文艺心理学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出版有《楚辞选注》、《屈原辞研究》、《文艺心理学概论》、《中国书法文化大观》等近三十部学术专著。

  主持人开场语:我国的古代文化卷帙浩瀚,博大精深。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不少读者打电话询问:怎样认识、把握中华传统文化,它包括哪些基本的思想和内容,这些思想对我们今天有什么意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金开诚教授,经多年研究,提出中华传统文化有四个重要思想,这就是阴阳五行、天人统一、中和中庸和修身克己。金教授曾在国家图书馆等处多次进行过演讲,在讲坛《灿烂经典》系列的第一期,让我们倾听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梳理,相信会对大家有重要启迪。

  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非常丰富复杂,其中有四个思想最为重要,也最有概括性。这就是:

  一、作为基本哲理的阴阳五行思想。

  二、解释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关系的天人统一思想。

  三、指导解决社会问题的中和中庸思想。

  四、指导如何对待自身的修身克己思想。

  这四个思想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渗透至各个文化领域、各种文化表现之中,并起着指导作用。

  同时,从一个角度来看,这四个思想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全方位的概括作用。试想一个人活在世上,他总要对万事万物的存在与变化有个基本看法,这就是基本哲理。其次,这个人又是存在于大自然中,所以他必须对大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关系有所认识。再其次,这个人又是生活在社会上,所以他必须懂得如何对待社会问题,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最后,这个人的自身也是一个存在,所以他必须懂得如何对待自身并实现其应有的价值。所以总起来看,可以说“四个重要思想”是一种全方位的概括,可以单独作为一个重要文化课题来讲。

第一个重要思想是“阴阳五行”

  阴阳思想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包含对立的统一。对立是指两种势力、两种因素、两种趋向、两种地位,等等。它们是一正一反互相对立的,但又统一在一起。同时,对立双方又各向对方转化。

  五行思想指世界统一于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及其运动,这显然是朴素的唯物思想。

  同时,五行思想强调五种物质运动之间是有联系的,它们之间有生与克的作用。

  通过对阴阳五行思想的诠释,人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各种事物之间的相互制约是多么严厉,而其运动变化又是多么生动。它使我们高度戒惧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