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村上春树在西班牙获艺术…
谈文学文献学的简略框架
文学,岂能不关注社会
郑渊洁:谁填补文学经纪…
张锦秋:藏起文学梦 迈…
韩少功:文学自古不赚钱…
文学院学生会团总支期末…
谈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理论…
简述文学翻译中译者的双…
戏剧文学与道德文化关系…
最新热门    
 
打工文学:力求进入更高精神层面

时间:2009-12-5 11:28:40  来源:文学报

  “从更高的层面看,书写打工者的作品应力求进入更深刻的精神层面。”日前在广东省东莞文学艺术院举办的第二届签约创作研讨交流会上,该院名誉院长、评论家雷达表示,作为中国现阶段,也就是现代化转型中出现的一个阶段性的文化现象,打工文学初期侧重于对打工者艰辛生存和社会不公问题的倾诉,这些作品现在仍有它的写作价值。但打工文学必须在此基础上有所超越。只有完成由最初身处异乡的漂泊之感,到对人生的自我塑造和重新定位,再到转向理想境界的心灵提升的转化,打工文学才能引起全社会更深层次的共鸣。

  作为打工文学的重镇,尽管近年随着东莞创作队伍的日益壮大,创作题材正走向广阔多样。但依然有不少作家把目光投注在外来人员或打工者身上。在此次签约作品中,作家雪漠已完成初稿的小说《西夏的苍猊》描写一位东莞女子从西部购买了一条名为苍猊的名犬,以此犬的购买、丢失、寻找为线索,写东莞文化和西部文化的巨大反差和冲突;另一方面也借助来东莞打工的诸多西部人的眼睛,来描绘东莞广阔的生活画面,塑造一批鲜活的西部打工者形象。同样,陈启文暂定名为《谁正与你擦肩而过》的长篇叙事体散文,也侧重书写外来农民工、漂泊者的生存与精神状态。由此,怎样深入书写“打工文学”成了此次座谈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作家唐达天对近年文学作品中“还原”出来的底层形象表示质疑。“读这些作品,让人感觉农民工到城市来就是受欺负受排挤,时时刻刻处在生活的水深火热之中。如果我们能跳出这些浅层的生活现象,站到一个更高的视点上,看到的则将是另外一个情景。”在他看来,文明与落后,老板与工人,城市与乡村既是对立的,更是统一的。文明对落后,城市对乡村的引领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此,作家需要纠正认识上的偏差。

  陈启文表示自己在写作实践中贯穿了一种自觉,即致力于追问和追寻这些外来人员的精神支撑在何处,又该如何将特定的生存性转化为特定的精神性。“这就使我的散文不止于苦难的叙事,不仅仅只有悲悯,更多是从探询现实诸多问题的根源出发,即以充满了现场感的、裹着浓厚生存本相的文字来叙写这些城市外来务工者最基本的生存状态,也展示他们的精神诉求,更着眼于在城乡文化对撞中剖析中国城乡现代化中的可能性过程。”

  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作家廖琪也表示,作家看问题需要有历史的高度。“在过去的农业社会,人口如此密集地流动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人口流动固然会带来新问题,但它的积极意义更是不可估量。从这个角度看,打工群体的出现本身就是历史的进步。在这样的前提下,作家需要跳出个人认识的局限,尤其要看到生活的主流。”

  作者:傅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