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俳句海外推广:爱好…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首推…
《顾城诗全集》亮相书博…
120米“中华成语印长卷…
玉树禅古寺损抢救正进行…
麦家写作腰病多次发作 …
《陶行知传》在第20届全…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2012是否为世界末日? …
2009年度江苏知识产权十…
最新热门    
 
2009年戏剧动荡的一年:既是转折年也是希望年

时间:2009-12-31 11:5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

  2009是戏剧动荡的一年,北京的话剧舞台呈现多元化发展方向。有《窝头会馆》这样的大戏精品,也有青年戏剧人占据了更广阔的平台。国话有青年导演PK营,BTV则正进行2009北京喜剧艺术节,更有数家全新小剧场在京城开启。2009年是戏剧转折年,也是希望年。

  到今天为止,我们先后点评了今年国产的电影、电视剧、图书和话剧,年终专版到此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

  2009是戏剧动荡的一年,是转折的一年。而戏剧界的头等大事,莫过于国家颁布的“剧团转企改制”。一时间,北京乃至全国院团均有“大难临头”之感。国家不养着剧团了,适者生存。为了让转企暂缓,剧团们纷纷开始改制,并将剧目大力推向市场。艺术创作与商业化运作成为了必修课,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唯有抓住观众才能保留一席之地。

  -戏剧航母的重新启动

  国家话剧院自新院长周志强上任来,声势浩大地启动了“国话之秋”演出季,17台剧目在4个月内上演,正如其自称“戏剧航母”一般,迅速席卷戏剧舞台。《简爱》成就了袁泉的完美与陈数的独特、《堂吉诃德》表达了孟京辉试图严肃的决心、《这是最后的斗争》打造了流失已久的“斗争戏剧”、《都市囧人》证明了国有院团大力亲民开掘市场、《马前马前》、《在茫茫大海上》、《海鸥,海鸥》、《呀,被相爱了》组成的“青年戏剧人pk营”奉上了最低成本最高水准的小剧场话剧……总之,狂轰乱炸的剧目使得沉寂多年的国话在观众心中重新崛起。虽然在时间和数量上有“大跃进”之嫌,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开创了任何剧院都未曾有过的盛世创举。

  同时,国话开始施行“制作人中心制”,在未来将会以制作人作为主体,在商业与艺术中找到平衡。国话拥有北京乃至全国最优秀的几大制作人,该制度也为戏剧创作和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价值千万的“金窝头”

  如果挑出2009年最具有代表性的话剧,那必将属于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与国话的全面出击相反,北京人艺选择的是集中火力。林兆华与刘恒的携手虽然业内期待,但更吸引观众的则是濮存昕、宋丹丹、何冰、徐帆、杨立新组成的“五星阵容”。短短几个月,一部票房超过千万的“金窝头”被张和平院长倾力蒸熟。虽然对于该剧艺术上存在着一定争议,但场场爆满的剧场冲淡了一切。

  北京人艺的这种“一战成功”的举措惊天动地,在票房上完胜其他任何单一剧目。但值得深思的是,这种大战役恐怕并非年年能打。五星阵容不可能常年齐聚剧院,《窝头会馆》能否成为新时代经典恐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保证长时间演出恐怕是首要问题。

  -时尚搞笑剧的挽歌

  过去几年,被观众们广泛接受的“时尚搞笑剧”终于在2009年唱响了挽歌。诸多题材类似、形式贫乏、内容肤浅、效果雷同的话剧,让观众的忍耐到达了极限。如果说过去几年恶搞一下就能等着数钱,那么在2009年一定会血本无归。观众的审美疲劳与鉴别能力的提升,让此类戏再难有更多生存空间。那些商业合作推广方式,早已被所有剧组掌握,不存在任何神秘,最终只能“用戏说话”。在残酷的竞争面前,老品牌《麻花》依旧生存、新品牌《办公室有鬼》在拼搏,但更多的粗制滥造的戏只能是最后的残喘。

  -经典名剧的回归

  在“原创风”狂刮后的2009年,经典名剧再次得到了重视,大有回归之势。尤其是外国经典剧目已经开始再次抬头。国家话剧院推出的“青年戏剧人pk营”以低成本高质量,为世界名剧保留了一线血脉;北京人艺的《鸟人》时隔10多年后再次被搬上舞台、《浮士德》《培尔金特》等作品的高调上演,让很多只能在书本录像中欣赏的观众们一圆演出梦。无论是国产还是舶来,都证明了经典并非没有受众,名剧的魅力及其产生的影响均远远超过了原创作品。

  -新兴剧场的出现

  与前两年产生“剧场荒 ”不同,东图剧场、繁星戏剧村、方家胡同聚敞剧场等新兴剧场在2009年纷纷出现。与以往那种“收场租”的物业型剧场不同,这些新剧场都致力于参与剧目的制作。“分账”不仅适用于国家大剧院,同时也被新兴剧场们采纳。但是,因为生存问题,使得很多剧场难以对戏的质量进行把握,良莠不齐的演出依然存在。或许在生存的同时,剧场们也应当考虑树立各自的品牌,避免急功近利。

  -戏剧评论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