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圣彼得堡一党组织呼吁逮…
京剧团长嫉妒《阿凡达》…
《孔子》凭什么让《阿凡…
《阿凡达》连锁消费惊人…
《孔子》“失实”引争议…
美军对《阿凡达》不满 …
《阿凡达》剽窃前苏科幻…
“环保”:《阿凡达》的…
《阿凡达》:用想象搭起…
《阿凡达》 商业巨制,…
最新热门    
 
绊倒《阿凡达》或许只是生意

时间:2010-1-23 11:44:15  来源:沈阳晚报

  中影公司对《阿凡达》下绊,最大的动机或许并不是保护国产影片,也不是弘扬儒家传统文化,而是“商业利益”四个大字。

  从22日开始,《阿凡达》2D版统一下档,只保留该片的3D版继续上映。业内人士分析,中影公司作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给“全球中国文化输出电影”《孔子》让路。

  对于2D版的下线,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票房不好,仅占所有版本的三分之一,是市场自然淘汰。这个数字即便准确,按照《阿凡达》前两周5.29亿的票房,乘以三分之一也有1.74亿。这样的票房成绩何来不如意之说,影院又怎会舍得放弃呢?

  可以肯定,即使现在影院继续卖2D的票,票房也要比国产电影强,只是“毕姥爷”怕一直卖下去,国产影片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要给官方的解释打个问号,到底真是因为票房不理想下线,还是为国产大片《孔子》让路?

  可以预料,因为各家影院的3D厅数量有限,所以将《阿凡达》撤离2D厅,无疑会给《孔子》让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很多影人高呼国产电影处在繁花似锦的好时代,可是事实上,中国电影尚未完全摆脱体制庇护。其中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国产影片缺少挑战进口大片的信心和勇气,技不如人所以干脆不亮剑。鲜有上乘之作的国产影片,要想获得好的票房,不得不借助行政力量对进口片进行限制。

  其实,好电影是市场培养出来的,而非体制宠出来的。为什么自己电影拍不好,还要怪人家的好电影来抢饭碗呢。国产影片的票房可以输给进口大片,但绝不能丧失竞争的勇气。只有比拼才会看到差距取得进步,如果连与国外电影公平竞争的勇气都没有,那才是彻头彻尾的溃败。

  我还怀疑,给《阿凡达》下绊,保护国产电影和弘扬传统文化仅是次要因素,商业利益才是第一位的。《孔子》是一部商业味儿很浓的影片,归根到底是要赚钱的,不能说看《孔子》的人多了,儒家思想就多么深入人心了。这让人想起著名制片人张伟平的“放狗说”——中影公司掌握进口大片档期安排大权,国产片不跟其合作,它就“放狗咬人”,把进口大片跟你安排在同一档期。

  如果张伟平的说法属实,我们就可以作出一个假设——既然可以为了商业利益“放狗”,那么同样为了商业利益,也就可以随时“收狗”。据传,中影公司对《孔子》有投资。所以,这“收狗”的动机,到底有多少是文化,有多少是人民币,就更加难以说清了。

  丁 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