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
梅香幽远:美国有百位参…
“彻悟者”加缪:文化状…
《名扬四海》:美国式青…
金融危机:美国自导自演
最新热门    
 
加缪:美与历史的博弈

时间:2010-1-26 13:20:3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加缪:美与历史的博弈

  天不假年,只给了一位天才作家46年的时间,不让人们看到这位精神导师的龙钟老态,仿佛只允许他以直率的目光、运动员般的身姿、略带忧郁的冷酷的面容出现在世人面前,一支关心人类命运、追求个人自由、不以调侃、愉悦、娱乐为务的笔就这样折断了。

  加缪死于非命,而且非常年轻,在他对死亡还没有准备的时候,阴阳的界限瞬间跨过。我们不可能知道他对他的一生究竟有什么想法。

  对于“贫穷”,加缪没有“怨恨”,对于“光明”,加缪从不“满足”,这两种相互对立的“危险”,乃是加缪毕生避之惟恐不及的陷阱:因为没有怨恨,加缪义无返顾地投入每日的生活;因为从不满足,加缪时时刻刻地捍卫个人的自由;他是一位感到幸福的西绪福斯。这眼滋润着他的一生的泉水是支配他的思想和行动的根本的、原初的动力,这种动力的名称叫做知识分子的“良心”。

  1

  2010年,阿尔贝·加缪逝世五十周年了。

  1960年1月4日,一辆汽车驶过桑斯,朝着巴黎飞奔。车上四个人,米谢尔·伽利玛驾车,加缪坐在旁边,后边是伽利玛的妻子和女儿。他们从阿维农附近的卢尔马兰启程,卢尔马兰是一个只有600个居民的小村子,加缪最近在那儿用诺贝尔奖金买了房子。他们沿着七号公路,六号公路,转五号公路,由南而北,途径奥兰季,夜宿马孔,在桑斯草草吃了中饭,然后继续赶路。过了桑斯24公里,路经维尔布勒万小镇,眼看就要进入巴黎大区了。突然,汽车撞在了一棵悬铃木上,又反弹到另一棵树上,解体了,残骸散落在半径150米的田野上,时钟停在13点54分上。加缪当场毙命,伽利玛送到医院,五天后不治身亡,两个女人安然无恙。在散落一地的残骸中,人们发现了加缪的黑色皮包,里面装着他的护照,日记,尼采的书《快乐的知识》,加了评注的《奥塞罗》,还有一本未完成的、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的手稿,就是后来由他的女儿整理出版的小说《第一个人》。当地来了一位医生,巧得很,也姓加缪。天不假年,只给了一位天才作家46年的时间,不让人们看到这位精神导师的龙钟老态,仿佛只允许他以直率的目光、运动员般的身姿、略带忧郁的冷酷的面容出现在世人面前,一支关心人类命运、追求个人自由、不以调侃、愉悦、娱乐为务的笔就这样折断了。荒诞啊,荒诞!五号公路的那一段平坦而笔直,9米宽,三车道,当时几乎没有车辆通过,只不过刚刚下了一场毛毛雨,路面有些湿滑而已。加缪一向不喜欢速度,他曾说过:“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死于车祸更愚蠢的了。”伽利玛的车是一种大功率、十分结实的车,可是不久前,车子的修理工却说:“这部车是一座坟墓。”真是一语成谶!可怜他那寡言的母亲,一直住在阿尔及尔的里昂街上,听到加缪的死讯,只说了一句话:“他太年轻了。”

  2

  一个人面临死亡,会回顾他一生所走过的道路;如果他是作家一类的人物,还会把他的思考落在纸上。加缪死于非命,而且非常年轻,在他对死亡还没有准备的时候,阴阳的界限瞬间跨过。我们不可能知道他对他的一生究竟有什么想法,幸亏他在1954年为他的第一本书《反与正》写了一篇序。《反与正》,薄薄的,只有5篇随笔,1937年在阿尔及尔出版,加缪当年24岁,刚刚迈入文坛,而且是在辽远的阿尔及利亚。一棵稚嫩的小苗,在远离巴黎的地方破土了。这篇序随1958年再版的《反与正》发表。《〈反与正〉序》说明为什么这本随笔集在加缪思想发展的轨迹上具有最重要的意义,其意义在于,如他1953年10月30日给勒内·夏尔的信中所说:“是的,忘记童年时代是不可能的。然而,有时候应该离开它,至少表面上。做一个男子汉,被迫做一个男子汉,有时候容忍许多人,这有多难!巧的是,我最近也在考虑在阿尔及尔的时光,考虑我的童年。我在尘土飞扬的街道上、在肮脏的海滩上长大。我们游泳,稍远一些,就是纯净的大海了。对我来说,生活是艰难的,但我大部分时间里深深地感到幸福。”近海是肮脏的,然而远处是干净的,那里有纯洁的水。近海到远海,是一种超越;贫穷然而幸福,这是加缪毕生坚守的信念。“因为在一个艺术家的一生中总有需要作总结的时候,他接近他自己的中心,然后力图坚持。”在加缪的一生中,这个“需要作总结”的时间来得未免早了些,然而,他毕竟总结了,他接近了自己的中心;他毕竟坚持了,谁知道这是不是冥冥中注定了的事呢?《反与正》初版印量极少,读者求之若渴,甚至有人认为,这本小书包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