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努尔哈赤抢“乘龙快婿”…
4100年前陶寺人观测天象…
内蒙古自治区20余年间1…
北京命名首批20位中华传…
浙江台州市民收藏婚书2…
2010年“两节两会”期间…
镇党委2009年度党群、综…
村官2009年度个人工作小…
卫生局2010年工作计划(…
教育局师资培训处2010年…
最新热门    
 
2010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份额预计将达6亿元

时间:2010-1-30 11:34: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09年,一个新的市场——手机阅读,在我国悄然升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有77.8%的用户使用手机在线聊天服务,这依然是手机上网的首要应用。排在第二位的是手机阅读,用户的比例占到总体手机网民的75.4%。手机新闻网站、手机小说、手机报等业务已经成为影响手机网民的最重要应用之一。

  走过了3G元年,手机阅读将在3G的推动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表示,2010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的用户数和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的活跃用户数将达到2亿人,市场份额将达6亿元。

  电信运营商拉伸力量强劲

  种种迹象显示,手机阅读市场似乎正处在爆发的边缘。易观国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09年上半年的无线内容下载中,手机游戏和手机阅读并列为用户使用最多的服务。在2010中国移动阅读产业论坛上,中国移动也发布了一项数据,95%手机上网用户愿意用碎片时间进行手机阅读。

  基于这种发展势头,2009年各类厂商纷纷高调进入手机阅读市场,手机阅读一度成为手机应用领域中最受企业和投行看好的细分领域。据了解,国内3家运营商目前都已开始筹划手机阅读业务。2009年3月,中国移动宣布未来5年将在浙江投资5亿元建设手机阅读基地、定制TD阅读器,并在内容、终端和渠道上全面拓展;中国电信手机阅读业务的相关技术及业务规范已经完成,在内容整合方面刚刚开始;中国联通则采取合作方式,目前超过10个省公司已推出类似业务。

  盛大文学在无线领域也是高歌猛进,不单与移动阅读基地尝试合作,还在2009年推出了“一字千金”的手机小说原创大赛,用70字以内的故事创意获得最高7万元的版权交易金的价码,打造中国第一批手机小说家。在不到两个月之后,手机门户网站空中网也推出了手机新文学大赛。

  “中国的手机阅读市场存在着4种关键力量,即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移动商、终端厂商、手机市场终端厂商。在这4种力量中,电信运营商对市场的拉伸力量是比较强劲的。”张亚男说。

  遭遇内容、资费、产业链发展瓶颈

  运营商在角逐手机阅读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电子阅读器厂商、手机阅读客户端软件以及手机门户网站的竞争。对于目前手机阅读和电子书阅读器拼抢无线阅读市场的局面,有专家表示,虽然两者之间存在比较直接的竞争,但同样也有着一定的合作关系,短期之内还很难见分晓。和美国那样的成熟市场不同,中国的无线阅读市场还存在内容、价格、收费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种种特色化的问题,手机和电子书阅读器都面临着这些问题,也需要共同解决。

  首先,在内容方面,我国手机阅读的内容比较单一,以文字特别是以原创网络文学为主体的阅读内容,还未能显示出手机阅读的互动性、多媒体的效果,在视听、动漫等方面的阅读体验还较少,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此外,现在手机上看到的小说基本都是从互联网或传统图书移植到手机上的,这种小说经过调研发现,效果并不好。一方面是手机阅读本身对内容呈现有局限性;另一方面手机文学的阅读群体往往是那些没有时间看书,或者说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段来打发时间的特定人群。因此,手机文学的发展之路必须是短而精。”盛大文学无线总裁齐小石说。

  其次,资费问题也不容忽视。据易观国际统计的数据显示,用户愿意为手机阅读付费的比例只有8%左右。“在国内的大环境下,用户可以在互联网端或是无线互联网端获得大量的免费阅读资源,因此阻碍了用户付费阅读的意愿。”张亚男说。

  最后,现阶段手机阅读的产业链不够完善,比较复杂混乱,产业链上的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电信运营商以及电子阅读器的终端生产企业都在寻求以自身为主导的手机阅读产业链,而并没有形成以某一环节为核心的统一和有序的产业链结构。

  除此之外,内容的匮乏同样让手机阅读市场延续了当初互联网电子书发展时的尴尬。

  产业链参与者要各司其职

  日本在手机阅读方面有较为成功的市场经验。据了解,2003年日本手机出版市场每年不足10亿日元,2003年后却保持了4年连续增长200%的高速度,2007年已超400亿日元。

  手机阅读产业在日本的高速发展,不仅是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