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
跨文化传播下的中国元素
浅谈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
粤面向海内外征集中国传…
中国青年报:为“阿凡达…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产业…
广电总局:中国电影业已…
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将申…
广电总局:将实施中国电…
佳士得09年艺术品拍卖价…
最新热门    
 
中国连环画版权输出是一座值得开掘的金矿?

时间:2010-1-30 11:34: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09年12月22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联合举办了纪念毛泽东下达连环画工作重要指示暨姜维朴著《新中国连环画60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专门作了重要批示,给与会的同志以巨大的鼓舞。

  健康有益、生动形象的连环画是老少咸宜的“大众食粮”。我们许多人都是看着新中国的连环画成长的。推动连环画的繁荣发展,最重要的是适应时代要求,勇于超越创新。

  宣传文化出版部门要支持连环画的创作和出版发行,使连环画成为永葆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之花。

  刘云山同志在批示的最后指出,感谢为新中国连环画事业作出贡献的姜维朴同志,感谢所有为我国连环画事业辛勤耕耘的美术工作者、出版工作者。

  刘云山同志的批示显示了中央对连环画出版形式的肯定和对连环画出版工作的重视。那么,近年来我国连环画出版的情况怎样?它有着怎样的发展趋势?在塑造民族文化品牌、“走出去”弘扬民族精神方面,连环画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等国内连环画出版重镇的相关负责人。

  连环画出版:收藏热掀起再版风潮

  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成长期到今天,中国连环画出版历经数十年风雨,几经起伏,牵动着几代人的心。

  “我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这是许多人回顾连环画的出版时发出的感慨。圈内人不能忘记王绪阳、顾炳鑫、刘继卣、王叔晖、华三川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东郭先生》、《渡江侦察记》、《大闹天宫》、《西厢记》、《青年近卫军》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60册《三国演义》、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30册《水浒》、15册《岳飞传》等连环画作品更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

  这些连环画名著的原稿大都集中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等老牌美术社,在近10年的连环画再版风潮中,这些出版社以其资源优势成为弄潮者。

  据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倪延风介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出版社有着丰厚的连环画出版资源,《古代文学名著彩色连环画》再版很多次,《水浒传》、《岳飞传》等也都再版多次。该社在现代中外名著题材方面也颇有优势。在新品种开发方面,连环画出版社也走在前列,按新课标全新编绘的《小学生成语故事》将于今年6月面世。

  在近年来连环画的发展过程中,上海人美社做了不少开创性工作,发起并推动了老版连环画的再版风潮。20世纪90年代末,该社社长李新把连环画定位为中国人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体验的代表,把它提升为国粹艺术的精华、中国文化符号之一,并通过收购版权、重新包装等方法,先后推出了800余种连环画。目前,上海人美社的连环画销售年利润已占总利润的1/3以上。2009年年初推出的《经典连环画阅读丛书》,已达60个品种,销售火暴。

  新世纪以来,河北美术出版社重新规划制定了连环画出版工程,通过内容和形式创新,出版了一大批连环画精品,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财政部作为重点采购项目。目前,河北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工程分四大系列:《红色经典系列》、《古典名著系列》、《农家书屋系列》和《卡通漫画系列》。该社根据中国古典名著《封神演义》改编的连环画作品正在策划运作中,有望成为产业新亮点。

  辽宁美术出版社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对老版连环画进行了再整理、再加工,推出了百余个品种,受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欢迎。目前,辽美社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并根据市场形势和读者需求,确立了连环画的《藏家系列》、《典藏系列》和《大众阅读》三大模式,正在陆续推出《红楼梦》、《西游记》等66套。“在2010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辽美社的连环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仅《藏家系列》现场订货即近千套。”该社社长范文南说。

  发展前景:

  基础雄厚 亟待创新

  连环画在1982年创造的出版8.6亿册的辉煌已成过去,因此有人说,连环画的辉煌似乎再也回不来了。在经历了近10余年的收藏热之后,连环画的老版本资源已接近枯竭,再次振兴的途径在哪里,成为当下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