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贺岁片究竟是维护还是控…
楼宇烈:电影《孔子》究…
米兰•昆德拉与译…
国人对圆明园究竟该耻辱…
林同华:“宗白华研究专…
BTChina 等索引网站的关…
中国电影的软肋究竟何在…
法院错判?“溥仪日记”…
究竟还有多少官员子女在…
中日最可怕的差距究竟是…
最新热门    
 
究竟是人生若梦,还是梦如人生呢?

时间:2010-2-12 11:02:45  来源:文汇报

  《只爱陌生人》是本“五好图书”:文笔好、意境好、情节好、翻译好、译后记写得更好。译者冯涛没有给任何评论者留一条后路,他在书后就作品的类型、叙事的角度、人物的性格等方面进行了切中肯綮、点面俱到的综合剖析。然而,这并没有压抑我想要表达抒发的强烈欲望,因为这本书的确有超出一般作品的迷幻色彩。

  单从文学创作角度来说,《只爱陌生人》是一本“技巧高度纯熟、意识高度自觉”的精彩小说,然而,作为具有超现实、梦境化的一种精神世界的分析文本,它又超出了文学作品的范围,比其他的纯小说具有了可堪研究的深意。

  作品讲述的是一对青年恋人在异国在他乡遭遇的一场诡异旅行,它构筑了一种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类似梦魇般的人生经历。因此,整部小说里,“恐怖伊恩”几乎为每一个主人公都反反复复安排了进入梦境——回忆梦境——解读梦境的情节。按照荣格在《转换的文明》中的形容,“梦是一扇隐藏着的小门,位于内心深处,灵魂最隐秘的地方,通往广阔无边的夜晚,这夜晚早在有自我意识之前就是心灵的住所,无论我们的自我意识扩展得多远,这夜晚仍将归心灵所有……梦正是从这个完全统一的心灵深处发出的。”按照他的观点,人的梦是有意义的,将人置身于另外的一个吊诡的故事情境中,陷入对狂暴幻想的一种滑稽模仿。在《只爱陌生人》里,经过麦克尤恩的巧妙编织,现实与梦境反复交叠混合,似真又似假,首先在读者心中铺陈了一种“人生如梦”般,网状的,略带迷茫又神秘的阅读氛围。

  从生活常理来说,旅行的意义是让你的逻辑和轨迹均暂时脱离常态的一场华丽冒险,在异地他乡,只有陌生的人和新鲜的场景充盈在你生活的周围,类似探险般的快感会让旅行者极易心生恍惚之感,卸下防备之后,有太多的艳遇、奇事自然而然地随之发生。等到他们回到一成不变的生活中,也会有一种“梦一场”般的独特体验,“这种乐趣只有身为游客才能体验得到”。《只爱陌生人》一开头即安排了一个场景,主人公科林和玛丽在旅馆里沉睡到下午,然后醒来在阳台上各自倾诉刚才做的一个梦。一个长梦的最精彩的戏剧性场面可能会为情节的铺陈提供诸多线索、怀疑、告诫。通过这样的梦,会听见或看见发自他内心世界的带有肯定情感的,而他并不会主动有意识地接受的信息。如果我们想要正确地解释一个梦,必须透彻地了解当时的意识情境,因为梦包含无意识的补充,也就是意识材料在无意识中所群集的材料。女主人公玛丽梦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变成了她的同龄人,在她耳边絮絮叨叨,吓得她够呛,这个“梦”的安排首先就给整部作品定下了一个基调——真实生活无休止地侵入你的梦境,你在梦境中所见所为又蹊跷地在现实中复演,究竟是人生若梦,还是梦如人生呢?读者的兴趣在一开始便被引发起来。科林和玛丽陷入了恋爱疲劳期:“已经不再有特别大的激情了,其间的乐趣在于那种不慌不忙的亲密感……”然而,在遇到怪异的一对夫妻罗伯特和卡罗琳之后,他们掩藏在身体里的激情仿佛被重新点燃起来,“那种巨大的、铺天盖地的快乐,那种尖锐的、几乎是痛苦的兴奋”让他们重新拣拾起了七年前初相识时的兴奋快乐,这或许就是麦克尤恩“只爱陌生人”的寓意所在——他们的恋爱已经昏昏欲睡,两个“陌生人”潜入了他们的梦里,惊扰了他们习以为常的沉酣,体味到从梦中吓醒的快感。

  依照梦的解析方法,梦常常早在某些情况发生之前就为此做了准备、通知甚至警告。这并不一定就是奇迹或预知。大多数危机或危险情境都有一个很长的潜伏期,只是意识心灵觉察不到它而已。梦能够泄露这一秘密。对于变态的罗伯特而言,儿童时期在暴戾严格的父亲重压下生活,造成了他内心的阴影,哈里·威尔默在《可理解的荣格》里说:“我们都有一个阴影,人格越庞大,阴影就越大。……关键在于要承认这个方面,并且欢迎揭露我们的阴影。”然而,对于小罗伯特来说,“小时候经常做恶梦,非常恐怖的恶梦”,这对于一个儿童来说无疑是现实生活压力在他内心的投射,并且,他还必须掩饰他的内心恐惧,宁可借口说想喝点水,都不会向母亲撒娇:我做了个恶梦,或者吓死我了。所以,他对于科林的恐怖行径,类似他童年时期在恶梦中梦游一般,“像是做了个生动无比的梦,可就是想不起来”。

  诚然,用天后王菲的同名歌曲来给一部小说取名自然很讨好,但也不免落入“熟典”的俗套。“当我需要的只是一个吻,就给我一个吻”,歌中唱道的恐怕是陌生人之间互相激情抚慰一晚,天亮就说分手,甩头永世不再相见的苦涩潇洒,然而,麦克尤恩所刻画的,是和魔鬼纠缠,在一场险境般的梦魇中挣扎的苦旅——不走寻常路,只爱陌生人。

  潘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