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寒微博“超车”:一个…
韩寒女友网上曝光 长发…
就“韩寒现象”说创新
郭敬明:我挺大男子主义…
韩寒:《独唱团》与《最…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
韩寒《独唱团》第一期印…
韩寒:关注社会,是一个…
首尔被评为第三讨厌城市…
肖鹰:我不承认郭敬明是…
最新热门    
 
当韩寒在微博上“清了清嗓子”

时间:2010-2-13 10:49:17  来源:西安晚报

  博客、微博这些玩意儿,在国外大抵上是圈子套圈子的游戏,圈内家喻户晓,圈外寂寂无闻,交换关注也好,互动讨论也罢,大抵是“沾亲带故”的居多,一个交流糖果制作经验的家庭妇女,其博客的访问量、微博的“推”数,未必比一个小明星少太多。

  中国却不然,博客、微博的关注度,往往是和博主名气“沾亲带故”的。最初的表现是“此处有声胜无声”,一些名人自己忙得没时间敲键盘,其博客仍然更新得没完没了;微博同样是有话题要发,没有话题制造话题也要发。如今老的套路方兴未艾,新路数却又喷薄而出,就是“此处无声胜有声”——无需长篇大论,甚至不用长话短说,摆个POSE或尖叫一声,就能赚个碰头彩。

  2月4日,博客访问量第一的韩寒在新浪微博注册,一言未发粉丝已过3万;约48 小时后,他的第一条微博“千呼万唤始出来”,却只有一个深沉的“ 喂”。这么一“喂”不打紧,半小时内已转发数百、评论3000。在随后的近两天时间里,据统计是转发5500,评论11000。

  “喂事件”发生后,韩寒出面澄清说,本来是要发个“嘿”但打错了字,怕引起误会所以未删除,虽然以笔者迟钝的领悟力,实在理解不了“嘿”究竟比 “喂”多了哪些微言大义,但有一点我算是看明白了:“喂”是作者的一次无意义的笔误,而这一笔误居然被上万粉丝围观叫好。

  追追星其实无妨,更何况推崇韩寒的粉丝中,许多人并非单纯追星,而是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是另有追求,别有怀抱,这就更可予以理解和同情了。

  然而博客、微博毕竟是信息交流的所在,一声据说是“口误”的“喂”,究竟能传递多少信息?更何况博主本人已经断然否认这“喂”的信息含量(据说“嘿 ” 才该有这样的能量),仍然执著地转推、评论,是不是有点像段子里所说的那些个在画展上把电灯开关当行为艺术家展品的观众?

  说到底也不能怪人家韩寒,微博本来就是个可以随便打打招呼的地方,人家“喂”或者“嘿”一下,就像在演说前清了清嗓子,原本无可厚非。但好几万人冲着这清嗓子、吹话筒的声音欢呼鼓掌,甚至举牌献花,忙个不停,那就似乎有些“那个”了。

  相信韩寒也不是成心“喂”出几万人来,他年纪其实也不算轻,历练更不算少了,“无声胜有声”的招数用多了会迅速失灵,他不会不知道——有个名人几年前玩过一次假的“被封杀”,一个被自己删成空白的博客顷刻间门庭若市,几年后再爆“被封”,关注的人寥寥无几。“狼来了”一次,第二次就算狼真的来了,谁还敢去理你?韩寒是何等人物,当然不至于这么笨。

  至于他本人和粉丝们担心因此被封、被删,似乎有些多余:“喂”等于什么都没说,凭什么封、删啊?那样做不是太不讲道理了么——当然不讲道理的人或者地方也真不是没有,这就不是常理所能揣度的了。

  陶短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