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本山:被宠坏的“春晚…
春晚比拼,赵本山稍逊刘…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无关春晚“广告门”
春晚往事:《乡恋》解禁…
魔术师:刘谦用“托儿”…
对春晚何必求全责备?
春晚品牌价值难道只值6…
魔术师谈刘谦春晚魔术:…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最新热门    
 
春晚植入式广告量大质劣?企业宣传意识引发思考

时间:2010-3-1 12:2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广告多可笑,本山最无聊,穷人惊送国窖,特写未了,搜狐接着干扰,产品逐个介绍”,“别再吵别再闹,网民力量已觉晓,将忽悠关掉”,一首名为《笑广告》的歌曲近日蹿红网络,歌词表达了电视观众对央视春晚中植入大量广告的不满。

  “这届春晚的广告可真是量大、质劣,不知道这些企业是怎么想的,这样不仅不会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而且让我觉得很反感。”观看了春晚后,一位网友向记者表示。由于在央视春晚中植入广告,一些企业的宣传意识也为观众所诟病,企业应该如何选择恰当的时机来打品牌,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思考。

  大量植入式广告入春晚

  近日,央视传出消息,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已经辞职。这立即引起了外界的猜测,他辞职的原因有可能与央视春晚广告植入备受争议有关。虽然今年央视春晚收入颇丰,达到6.5亿元,不过由于广告植入太明显,外界批评的声音很大,观众更是不满,甚至有网民调侃,“看的不是春晚,看的是广告”。

  魔术师刘谦品尝了纸杯中的果汁后表示,“这是汇源橙汁”;赵本山的小品中屡次提到搜狐视频、搜狗输入法,还将“国窖”提上了舞台;小品《五十块钱》中,演员围裙上的“鲁花”二字很容易映入观众眼帘;郎酒冠名“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被主持人读了又读……

  “央视春晚植入性广告是商业行为,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今年的广告太多了,不仅植入的多,而且植入方式不够人性化,这就导致了大家比较反感。”北京势能支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惠东向记者表示,能够在央视春晚做广告的都是一些知名企业,本来无可厚非的事情被热议是因为广告形式在这届春晚上没有更多创新的体现,“其实广告的形式多种多样,创新的空间有很多,比如去年百度的李彦宏在春晚上让镜头追了一下,就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广告的植入应当更精细,不能这么生硬。”

  殷惠东认为,春晚的收视率是其他节目无法相比的,企业扎堆儿上春晚给春晚带来的收益很可观,但现在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多了,网络的冲击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企业上春晚更应该考虑怎样实现企业、电视台和受众的多方共赢。

  植入式广告需要与剧情自然结合

  “电视剧《奋斗》里面同样植入了大量的广告,但没有人去骂它,因为广告和剧情融合得很好。”北京全智互动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石男认为,央视春晚每年都会有广告,比如每年都有一些企业为春晚发来贺电,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植入式广告,但是观众看多了以后就觉得这是每年的惯例,如果有了新的形式出现,恰恰会让观众觉得突兀。

  某知名品牌企业的广告部主管岳女士认为,植入式广告本来就是一种很生硬的广告投放方式,但是观众已经慢慢开始接受,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忽略了植入式广告的存在,“所谓忽略是指把它的硬要去吸引这种东西忽略掉”。岳女士认为,如今在春晚上出现的产品都是以道具的形式出现,而日本已经有电视剧中出现了剧情性的植入式广告,“它成为电视剧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一个剧情,而这个剧情你没有办法忽略它,它就成为连续剧的一部分,而不是成为连续剧的一个道具”。

  有网民对植入式广告表示谅解,他们认为商家千方百计希望借助春晚的舞台“让自己的品牌露露脸也在情理之中”。也有网民认为,在所有植入广告中,民族食品品牌占据了大半江山,而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民族品牌仍然大出风头,应该让我们感到自豪。但这些网民也同时提醒央视,在节目中植入广告的时候,企业和节目制作方应该有效沟通,“情节应该设计得合情合理,而从本届春晚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沟通在节目表演之前应该不是很有成效 ”。

  企业做广告并不是只为了引人注意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获得受众的注意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本来企业想通过春晚吸引观众眼球,获得更高的美誉度,而此次春晚受到观众批评,则可能使这些企业品牌的美誉度也遭受牵连。有网友甚至在观看春晚后表示,“果汁不买汇源,喝酒不喝国窖”。危机公关专家艾学蛟认为,这就像明星做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当明星形象比较好的时候,其代言产品就容易被追随者爱屋及乌,但如果明星有了负面新闻,其代言品牌也会受到影响。

  李石男认为,企业做广告并不只是为了引人注意,因此在考虑将广告植入晚会时,企业还要考虑其产品定位和品质是否符合晚会的节目风格。“我觉得一些新兴的品牌、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可能更适合。对于已经有一定知名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