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岩:周立波并不搞笑 …
“最喜欢”赵本山?可以…
赵本山对春晚到底有多重…
赵本山再被“封王”引争…
赵本山:被宠坏的“春晚…
春晚比拼,赵本山稍逊刘…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辽宁曲协副主席:宽厚看…
评论:谁给赵本山投的票…
赵本山《捐助》是对神圣…
最新热门    
 
赵本山《捐助》怎又最受喜欢?调查结果各说各话

时间:2010-3-2 11: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昨晚,央视在元宵晚会上揭晓了“我最喜爱的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小虎队《再聚首》和刘谦魔术分获歌舞和曲艺杂技类一等奖,赵本山的《捐助》在争议声中获得了语言类一等奖,连续12年蝉联“小品王”称号。《捐助》从众多网友评它“最烂”到央视自己评它为“最喜爱”,结果截然相反。

  调查结果各说各话

  这种反差极大的评价,同样反映在对央视春晚的整体评价上。央视下属的CTR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显示,81.6%的观众认为今年春晚办得好;而新浪网的调查显示,网友认为不好者多达46.5%,认为好的仅有15.2%。两者相比,大相径庭。同样,对昨晚在央视春晚获得一等奖的小品《捐助》,新华网的一项调查中,有74.0%的网友认为其“不及格、不如去年”,只有5%的网友认为其“历年最佳、空前精彩”,5%的网友认为其“优于去年、可圈可点”,两者相加仅10%。在新民网的评选中,86%的网友认为《捐助》是春晚最烂的节目,只有2%的网友认为最好。在凤凰网的调查中,竟有半数网友认为《捐助》不及格。在网易的调查中,62%的观众对《捐助》不满意,认为太烂了;只有10%的人表示满意。

  获奖小品硬伤明显

  《捐助》确实不算一个好作品。首先,植入式广告过多过滥,教育别人要做公益捐助的善事,而节目本身却大肆“圈钱”,损坏了主题严肃性。更离谱的是,让没钱供孩子上学的母亲送贵重的名酒,还说多少钱一瓶,不合情理,违背生活真实。有悖常识的还不止一处,如我国普通高校对大学生实行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等举措,小品中寡妇之子念不起公办大学而要街头募捐几无可能,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这个节目表现出节目编导者对我国当下教育制度的空前无知”。另外,受助寡妇和赵本山手拉手“攀亲”,下跪对拜,甚至暗示以身相许,完全不顾农村寡妇也应有自尊自爱,让高尚的捐助蒙上了一层低俗的阴影。

  无视批评?接受批评?

  从观众投票的选题看,央视给观众出的是一道封闭题,具有明显的倾向性,堵塞了众多批评者的意见。而各大网站的选题都设有好、坏两种,正反双方都可参与投票,显得公开、公正、客观,没有片面性。两种不同的评选方式,导致了评选结果的南辕北辙。

  今年赵本山《捐助》再次夺冠,从网上反应来看,确实不如小虎队获奖那么令人信服。何况,广大观众对《捐助》的批评有理有据有分析,批评声浪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没有中断,甚至呈现一边倒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捐助》再度在央视春晚中夺魁称霸,确实让人意外。

  然而,今年春晚的评选还是有了一个不小的进步:不再只有央视自家评功摆好,观众有多种渠道可以发表意见、展开评选。《捐助》究竟是最烂还是最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有了更多表达看法的方式。更意味深长的是,昨晚的央视元宵晚会从头到尾几乎没有植入式广告,这是否说明,央视已经接受了很多观众对今年春晚植入式广告过多的批评?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黄一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