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一套红军军服的诞生:…
黄炎培的一生:毛主席说…
悼念平山郁夫先生:敦煌…
“蚁族”一词的诞生:源…
易经养生:脑为乾――保…
最新热门    
 
吴南生:让我与藏品的缘分通过更多人延续下去

时间:2010-3-3 11:2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3月2日电 题:让我与藏品的缘分通过更多人延续下去

  ——访原广东省委书记、书画收藏家吴南生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吴南生捐赠元人《平沙落雁图卷》暨馆藏书画精品展”将于3月3日在汕头市博物馆展出。展览前夕,原广东省委书记、书画收藏家吴南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跟那些藏品能够相遇,是一种缘分,现在岁数大了,我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延续这种缘分。”吴南生,广东经济特区的开拓者之一,同时又是一位富有才华的作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吴老对这些藏品的珍爱,并不只为自己的把玩秘藏,而是身体力行地为保存祖国优秀文化,向社会尽一份责任。此次吴老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藏品的最大社会效应,将心爱的宝贝捐献出来,永久珍藏于汕头市博物馆,同时也希望《平沙落雁图卷》能够得到更加深入的研究。

  吴老告诉记者,他真正着手收藏是1955年从海南岛回广州工作时开始的,在这55年的收藏历史中,吴老一直奉行“便宜就好”的原则。“如果假的呢,损失也不大;但如果是真的呢,就不得了了。”当然,要想“沙里淘金”,“最重要的还是靠眼睛。”吴老给自己的“便宜”论做了总结。吴老眼光独到,兴趣广泛,勇于实践,甚至有点冒险精神。他的收藏故事就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平沙落雁图卷》是吴老珍藏多年的元人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1982年春,时任全国文物鉴定七人小组组长的谢稚柳避寒广州,获见此卷,认为:“其画派纯出南宋马和之,可谓登堂噬胾。马和之画南宋以来未见有接踵继武者,此图可谓仅见,独惜其人不为世所知,稽其画笔,为明以前之作,可概见也。”但由于元代以前画作都无落款的习惯,为慎审起见,画作定为元人所作。据专家预计,该画卷如能确定是马和之所画,则其在拍卖市场的价格将达亿元。

  说起从事书法作品收藏的渊源,吴老对少年时期学习书法的情形记忆犹新。“上小学时,我们就学毛笔字,每天晚上要写三张大楷两张小楷。所以我从小就喜欢书法,到现在还能写小楷。还有,潮汕人比较喜欢收藏书画,整个潮汕地区的文化氛围一直都比较浓厚,这些对我的收藏影响很大。”

  1994年吴老向广东省博物馆赠送珍贵藏品北宋《群峰晴雪图》,现在又向汕头市博物馆捐赠珍贵的元人《平沙落雁图卷》。问及缘由,吴老感慨地说,正如我在展览中展出的那副字一样:相聚是缘,希望让我与藏品的缘分通过更多的人延续下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