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著协欲代收图书“复印…
“被畅销”的图书:眼球…
图书“打榜”是欺诈?榜…
北京各大书店虎年春节图…
2009年全国共出版图书7…
图书“打榜”打坏读者口…
图书“限折令”惹口诛笔…
首都图书馆试运行“图书…
图书折扣底线无异“鸵鸟…
法官:国内数字图书馆大…
最新热门    
 
图书论斤卖是个利好举措

时间:2010-3-13 10:33: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图书还可以论斤卖,一斤才10.8元,还真实惠!”昨天下午,记者在江苏省宿迁市区一超市看到,很多顾客对超市推出的图书特惠活动非常感兴趣。(《宿迁晚报》)

  由此,我想起前年春节期间,在本地县城发现一个喜人现象,在一条繁华街道旁边,摆有好几个旧书摊,一个挨着一个,吸引着上百人围观、淘书。说是旧书摊,其实不全是旧书,好多都是新印刷的。这并不影响人们的购买主张,好多人甚至就是专门来这儿淘书的。原因嘛,一是品种多,能找到在正规书店找不到的书籍;二是便宜,不管是旧书,还是新书,都比书店要便宜很多。我记得当时挨个摊子粗略过目了一下,书的品种还真不少,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艺术、少儿、科普等各个门类,而且既有原装正版的旧书,也有新书。比如某摊点有一套旧版四大名著,可能是谁家当旧书卖掉的,原来定价98元,按现今行情购买一套四大名著至少得150元左右,可摊主只收40元,即每本10元。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买了一大摞旧书,记得他对别人说,这些书虽然旧点,但并不影响阅读,好歹便宜,可以多买一些给孩子。还有一位好像是农村来的教师,也买了不少旧书,说是打算开学捐给班里孩子看。我发现,只要来到书摊前,没有不买点书离开的。据摊主们反映,没想到生意会这么好,第二天还要多拖些书过来。

  而今年春节,这一景象又一次在本县城街头出现……大新年逛街,应该没有什么目的性,可好多人不约而同涌向了街头书摊,说明社会上买书、读书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其实不光是为孩子,作为大人,也需要多读书,所以说家长们在春节为自己买点合适的书,也是必要的。我没有走访了解那些在街头淘书的大人、孩子都是受什么动力驱使,但我相信,他们买书,绝不会像买只汽球那样玩玩就算的,在买书的背后,是他们爱书、爱读书的写照。

  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曾于前年主办过“读一本好书”有奖征文活动,面向全国征集节日期间阅读好书的心得体会,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那些在春节淘书的男女老少们的做法,无疑与这一活动的宗旨是不谋而合的。一个地方的读书风气,是要靠引导和培养的,春节“淘书热”,或许就是个很好的载体,必将对广大市民参与到读书、藏书中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但前提是,书的价格不能太贵,要让人买得起。宿迁市区这家超市,将书按10.8元一斤出售,我认为对读者来说便是个利好举措。

  江苏省沭阳县 孙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