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零:看不惯国学热中泛…
朱石麟与《文素臣》:19…
总结“对张艺谋的骂”:…
别忽视了春节的“文化味…
安徽城乡“文化”贺新春…
吴建民献“文化锦囊”:…
虚火上升的“孔子”:不…
四川“文化年货”成新宠
别叫“古墓经济”,叫“…
专家:春节庙会不能抓“…
最新热门    
 
“文景之治”的黑暗:外有轻刑之名内实杀人

时间:2010-3-24 11:51:5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演讲者小传

  韩兆琦,1933年出生,天津市静海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6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其后长期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名誉会长。几十年来,曾先后出版《史记通论》、《史记题评》等二十余部专著。

  读历史读到《史记》、《汉书》的《文帝本纪》时,的确有一种很温暖、很开心的感觉,看来此后历代对“文景之治”所做出的那些赞誉的言论、那些歌颂的诗文、那些搬演不休的说书唱戏的确不是偶然。

  但,这是否就是历史的全貌呢?

  具体规定出了对八十、九十老人如何关照;而且要求县令、县长亲自过问这些事情,要责令县丞、县尉或啬夫、令史亲自把这些东西送上门去。

  -鼓励农业生产,减轻农民负担,救济鳏寡孤独穷困之人

  在这方面,文帝、景帝都做了很多工作。文帝二年正月下诏表示:我要亲自耕种一块示范田,以给全国农民做表率,收获的粮食用来祭祀祖先。文帝十三年二月又下诏表示:我要为全国农民做表率,我用我亲自生产的粮食作为祭祀祖先的供品;用皇后亲自养蚕织出的布制作祭祀大典的礼服,要订出一套相应的礼仪,形成制度。景帝在其三年(公元154)的正月也下诏说:“农,天下之本也。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以为币用,不识其终始。间岁或不登,意为末者众,农民寡也?其令郡国务劝农桑,益种树可得衣食物。”这是根据晁错《论贵粟疏》的精神下达的命令。

  文帝于其二年(公元前178)下诏说:农业是立国之本,没有农业谁也不能活。有些人舍本逐本,荒废田园,我今天率领文武百官从事农业活动,就是要纠正这种偏向。我命令减免全国农民今年租税的一半。汉代从刘邦时起规定农民“十五税一”,也就是收十五斗交一斗。文帝减免一半,就是“三十税一”了。十三年(公元前167)六月,文帝又下诏说:要免除全国农民的一切税收。这倒是破天荒的事。人们会问,作为一个封建的农业国,如果所有农民都不交税,那这个国家的统治者靠什么生活呢?原来当时的皇帝宫廷、国家政权的各个部门,以及全国各级的官僚机构,都管有相当数量的奴隶,这些奴隶可以为它们开发山林湖海,可以为它们经商赚钱来供它们使用;除此之外就是向全国的手工业者、全国的大小商人收取租税,以及铸造钱币等等。统治者是不愁没有收入来源的。

  文帝、景帝时期在国家遇到灾荒时,都及时地采取过一些救急的办法,如《汉书文帝纪》在后六年记载说:“大旱,蝗……发仓庾以振民”;景帝在其元年正月下诏“民欲徙宽大地者,听之。”这是一项很好的措施。当时人口稀少,全国也过不去两三千万人,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土地多的是,那些受灾的地区,那些贫瘠土地上的穷人,何不趁机换到一个水土肥沃的地方生活呢?只要国家给他们稍加指点、安排,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文帝、景帝还都对鳏寡孤独这些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特别予以关怀,文帝在其元年下诏,对鳏寡孤独进行接济。十三年又下诏“赐天下孤寡布、帛、絮各有数。”

  文、景时期又特别关心老人。在朝廷的督促下,各县各道都制定了体恤老人的特别规定:具体规定出了对八十以上的老人如何关照,对九十以上的老人如何关照;而且要求县令、县长亲自过问这些事情,要责令县丞、县尉或啬夫、令史亲自把这些东西送上门去;各郡国的太守与诸侯相要派人巡视检查。

  一个高高在上的封建皇帝,竟能如此充满感情地想到并如此细致具体地布置解决问题,真令两千年后的读者仍感到心头热乎乎的。

  “罪疑者予民”虽只五个字,但涉及了一条重要的司法原则。当一个人犯罪的证据不清楚,存在疑问时都只能按无罪处理。

  -在减轻刑罚,坚持依法办事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个时代的司法好坏要看两个方面,其一是看实行的“法典”本身是不过严或过宽;其二是看当时的执法队伍是不是能够严格地“奉法循理”,严格地依照法律条文办事。二者当中尤其以后者更为难办。《史记》、《汉书》中都有《循吏列传》与《酷吏列传》,二者之间的区别都不在于法典本身的宽严,而在于是不是“奉法循理”、照章办事。文、景时期在这两个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其一,文帝、景帝都废止了一些残暴的刑法。如文帝二年(公元178),废除了惩治“诽谤、妖言”的命令,又废除了“株连灭族”。

  接着文帝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