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姜昆的书法:“酒”字是…
纪念艾青百年诞辰:二十…
中宣部副部长:艾青,当…
深度解析:“吉刊现象”…
清朝“师夷长技”的尝试…
河南“拜祖大典”:“迎…
刘心武:“揭红”系列书…
曹文轩:“说我是青春文…
福建边远山村的特色元宵…
北电开相声班:“演相声…
最新热门    
 
艾青:“最伟大的歌手”

时间:2010-3-26 12:45:56  来源:人民日报

  艾青:“最伟大的歌手”

  作为中国社会发展重大历史进程的见证人,作为一位诗人,艾青将他的名字、他的诗作深深地刻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中。我们不能忘记他的“呈给大地上一切的,/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们的儿子,/呈给爱我如爱她自己的儿子般的大堰河”;我们清楚地听到过“在黄河流过的地域/在无数的枯干了的河底/手推车/以唯一的轮子/发出使阴暗的天穹痉挛的尖音”;我们也在泪光中吟诵过“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这些感人至深的诗行,有力地证明了艾青在中国新诗史上的位置和影响力,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

  艾青是一位视写作如同生命,一生追求崇高精神生活的诗人。他出生在浙江金华,从小被寄养在本村贫苦农妇“大堰河”的家里。后来,当他回忆童年时说,“这几年使我感染了农民的那种忧郁,使我对中国农民有了一种朦胧的初步印象。”艾青以“最伟大的歌手”要求自己,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乱岁月,还是在解放后的生活里,写作已然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说道:“我永远渴求着创作,每天我像一个农夫似的在黎明之前醒来,一醒来,我就思考我的诗里的人物和我所应该采用的语言,和如何使自己的作品能有一分进步……甚至在我吃饭的时候,甚至在我走路的时候。”一个诗人,始终渴求着写作,坚持着写作,这一点,深深地感动着同为写作者的我这样一个晚辈,也让我们看到一个作家对于文学至死不渝的热爱。

  在艾青的写作生涯中,“时代”问题始终占据着他思考的中心位置。翻读艾青那些流传甚广的名篇,“土地”与“太阳”的意象在其中灼灼发光。在《我爱这土地》中,他深情地写道,“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这是苦难的中国。然而,即使为她而死,羽毛也要腐烂在土地里面。“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真实而朴素的诗行,是来自一个民族内心深处的声音……

  艾青说:“最伟大的诗人,永远是他所生活的时代的最真实的代言人;最高的艺术品,永远是产生它的时代的情感、风尚、趣味等等最为真实的记录。”可以说,艾青没有辜负他所处的时代,他的诗把个人命运融合到民族和人民的苦难和抗争中,传达了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汛和人民昂扬奋进的心声。“诗,永远是生活的牧歌。”我想,这应该是诗人艾青留给我们的重要的精神遗产。

  我相信,我国文学界的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一定会继承光大艾青等老一辈作家的精神财富,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 凝

  (本文摘编自作者3月25日在“艾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